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刘晓庆涉嫌偷税被逮捕专题 >正文
评论:假如不是刘晓庆自己“撞”上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25日14:41 南方都市报

  据8月2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刘晓庆被查处,是撞上来的。”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管理司副司长孙瑞标谈到“刘晓庆税案”时如是说。一个“撞”字,很容易让人想到“飞蛾”。假如更多的富人不学刘晓庆这一处世风格,不当“扑火”的“飞蛾”,而是韬光养晦,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与税务部门同旋,那么中国时下出现的纳税“劫贫济富”之怪现状会不会很快有所改变呢?答案恐怕不言自明。

  刘晓庆是个大富翁,也是个大名人,所以其案子一出,举国皆惊,于是乎国家税务总局官员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记者采访时,不得不首次对媒体公开评论在民间流传很多的“刘晓庆税案”。表面上,刘晓庆的被查处,确乎如国税局某官员所说的“被查的不单是刘晓庆一个人,应该说,所有纳税人,都是候补的被税务检查的对象,但是最后检查到谁,有很多偶然因素”,可是从中,我们仍能体会得到,税务局在面临富人缴税不积极这一问题时,仍觉十分的烫手。

  富人征税难,难在哪里?我想无非有两点:其一,富人有良好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圈子,与权力相勾结很容易。其二,某些地区,错误地以为向富人征高额税,不利于经济发展,会赶跑一部分投资者。针对第二种情况,国家有关权威部门的人士,已在公开场合发表了“向富人征高额税不会影响私营经济的良性发展”论断,我想,某些态度消极的地区,在上级强大压力之下,是会转变态度的。这么说来,富人征税难问题,还是要归结到第一点上————因为“名与权”、“钱与权”的勾结,是一个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要想一下子解决它当然有一定的难度。

  据报道,8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首次就“富人纳税少”的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税总已经制定7项措施,堵塞高收入者征管的漏洞。笔者详细地看了这7项措施,总觉得似乎还欠缺点什么,为什么不拿出一套更为完善的纳税监督体制呢?让富人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把他们的纳税行为置于人民群众的眼皮底下,那么,即使是富人们不当“飞蛾”,我想也是会无处藏身的。(文/熊振世;漫画/康永君)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刘晓庆涉嫌偷税被逮捕专题
刘晓庆
相关链接
北京地税局谈刘晓庆偷税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2002/08/25/ 16:20)
国税总局人士谈“刘晓庆税案”:刘晓庆是撞上来的(2002/08/23/ 07:17)
七措施盯紧富人纳税 高收入行业推行全员申报制度(2002/08/23/ 07:10)
刘晓庆税案未了 《皇嫂田桂花》播出惹出观众褒贬(2002/08/22/ 10:44)
评论:比刘晓庆事件更可怕的是什么?(2002/08/21/ 15:57)
刘晓庆涉嫌偷漏税案是否移交朝阳区检察院还未确定(2002/08/21/ 11:16)
网友评论:奉劝那些明星们、富人们要有“良心”(2002/08/20/ 10:19)
网友评论:偷税和漏税的性质有些不同(2002/08/20/ 10:14)
网友评论:刘晓庆无疑是反面的榜样(2002/08/20/ 10:07)
刘晓庆涉嫌偷漏税案将移送朝阳检察院审查起诉(2002/08/20/ 08:0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