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感悟韩国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9月16日13:40 南方都市报

  韩国电影在90年代的异军突起,整个韩国电影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潮,让人完全相信韩国电影不仅仅是活力充沛。虽然无法否认韩国的电影配额制度很大程度地抵抗了好莱坞大片的入侵,也是韩国电影市场顺利发展的原因之一。无独有偶,这个电影配额制度曾经是电影政治审查的一道关卡,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另外,在1996年开幕的釜山电影节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韩国电影大有往日香港电影的气势。而且,这个势头是经历90年代中期的经济危机后形成,当各国的电影工业慢慢成为夕阳时,韩国电影却显出
方兴未艾的势头,更是一个奇迹。

  的确,进入90年代,整个社会和经济的飞跃变化,带给韩国电影的影响非常明显。以大胆描述情欲为题材的电影《漂流欲室》(金伎德)的成功,无疑是性道德的变化所产生的必然结果。从电影的商业成绩来说,像最近颠覆传统男女关系的电影《我的野蛮女友》一样,韩国电影很大程度以“宣扬的暴力以及暴力背后所隐藏的快感之美”赢得市场的欢迎,追求新颖的电影潮流也日渐而成,涌现出不少以此为题材的电影,尽管良莠不齐,却呈现多样化的类型电影。同时,整个电影市场也包容了清新自然的《春逝》、《猪堕井的那天》(The Day A Pig Fell In The Well)等佳作,在国际上为韩国电影赢来了声誉。可是,总括而言,韩国电影的特点究竟是什么呢?从90年代的韩国电影来看,相信不会给我们一个清晰的答案。

  以自己的观影经验来看,军事政权下的韩国(南韩)电影,更能体现出韩国电影文化的特点,特别在被称为“黄金时期”的60年代所拍摄的电影,如金绮泳的《下女》(The Housemaid 1960)、还有金洙容的《雾》(The Foggy Town 1967)等为数不少的韩国电影,可以发现这些电影都深刻地探讨人性根源的问题,对社会现实抱有强烈的批判态度,以写实的叙事手法去表现整个民族的价值观和情感,由于篇幅关系这里不去展开。无可否认,这些电影影响了我对90年代韩国电影的看法。

  接下来的80年代光州事件带来的文化冲击非常巨大,出现了不少从正面去探讨政治内部的独立电影,并且形成了一个激进多彩的电影环境,也是今天的韩国电影的阶段。但是,进入巨大变革的90年代,保持和继承了这种鲜明态度的电影人并不多,朴光洙、张善宇、李明世等人的电影,也只能在商业电影制度下尽可能维持着独立的社会、政治意识,这可以说是韩国新电影的一个特点。在此,值得一提的是李沧东,以新作《绿洲》一片在刚刚结束的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导演奖的他,早在1999年拍摄的《薄荷糖》(Pepperrmint)中,就把国家历史变迁的各个阶段,巧妙地以一种生活的细节来展现,他的电影态度和社会意识,不但继承了韩国电影的以往传统,也为韩国电影翻开新的一页。与此同时,我们熟悉的另一位导演林权泽,却一直很少提到他在1993年拍摄的《西便制》,还有改编自风魔一时的言情故事《春香传》,这些以韩国家传户晓的传统故事为背景的电影历史。

  以上只是关于韩国电影的一点感想,不以为论。彭永坚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