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优势劣势全分析--《紫蝴蝶》在戛纳能飞多高?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10:14 新闻午报


剧照·刘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被称为国际影坛规模最大的电影节——2003年戛纳电影节在法国当地时间14日拉开了帷幕。与以往的戛纳电影节相比,今年电影节可谓是欧洲电影人的大聚会。拉斯-冯-提尔、亚历山大-苏可洛夫、帕德里斯-歇罗、弗郎科伊斯-奥松,这些都是足以令人感到兴奋的名字。入围本届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中国电影只有娄烨的《紫蝴蝶》。面对这么多国际著名的导演,担负了中国电影重任的《紫蝴蝶》究竟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能飞多高呢?

  《紫蝴蝶》有硬伤

娄烨

章子怡

  被称为第六代导演的电影人中,娄烨的风格是继宁瀛之后最倾向于欧洲风格的一位导演。如果说曾经在意大利学习的宁瀛的风格更倾向于意大利流派的话,那么娄烨的电影则有着明显的法国电影痕迹。这一点从他以往的作品《苏州河》中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这也极有可能是娄烨的这部《紫蝴蝶》惟一入围竞赛单元的原因之一。而事实上,《紫蝴蝶》可以说是用中国旗袍包装的一个法国式的战地爱情故事,很容易让人想起多年前那部同样以亚洲为背景的法国电影《情人》。这一点极有可能成为《紫蝴蝶》最大的硬伤,至少对法国电影很了解的本次戛纳的评委之一姜文?就很难为这部影片说上一句好话。

  《紫蝴蝶》的头号对手

  更让人值得担忧的是,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娄烨碰到的对手是包括拉斯-冯-提尔、亚历山大-苏可洛夫、帕德里斯-歇罗和弗郎科伊斯-奥松这样的欧洲著名导演。当然,这些人中威胁最大的自然是丹麦导演拉斯-冯-提尔。这位丹麦原道格玛95成员曾经有7部影片参加了戛纳电影节,其中1984年的《犯罪因素》获当年戛纳电影节最佳技术奖;1991年的《欧罗巴》获戛纳电影节最佳技术奖和评委会特别奖;1996年的《破浪而出》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2000年的《黑暗中的舞者》则为拉斯-冯-提尔捧回了金棕榈奖。可以说拉斯-冯-提尔是戛纳电影节的常客,也是今年金棕榈奖最有力的竞争者。

  《紫蝴蝶》的二号对手

  除了拉斯-冯-提尔之外,《紫蝴蝶》面临的最大对手是法国本土导演弗郎科伊斯-奥松。这位法国的新进导演去年凭借影片《八个女人》柏林电影节一鸣惊人。除了获得银熊奖之外?还为8个女主角捧回了杰出贡献奖。其实,奥松在欧洲影坛的实力从多年前的《干柴烈火》开始就已经显露了出来,只是对于性的大胆表现让当时有些保守的影评人难以对他赞赏有加。但从去年开始,凭借《八个女人》的成功,奥松已经成为欧洲最令人关注的导演。可以说奥松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紫蝴蝶》的亚洲对手

  黑泽清有可能是娄烨最大的亚洲对手,今年已经是黑泽清第三次携影片参加戛纳电影节了。在2001年的戛纳电影节上,黑泽清的影片《回路》让欧洲观众看得目瞪口呆。除了影片的意识前卫之外,在技术的处理上,导演的手法乃至场景设置都向世人展示了一种全新的日本电影理念。黑泽清也由此成为亚洲最受关注的导演之一。

  蛰伏了两年之久的黑泽清此次推出的《暧昧的未来》可谓是来势汹汹。日本国内舆论认为,这部影片超越了北野武的新片《玩偶》,是日本今年的第一大国际级影片。鉴于黑泽明在欧美影坛获得的卓越成绩,这部日本影片也极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关注和关照。本报记者吴轶凡

  上海《新闻午报》2003年5月15日第A4版“娱乐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