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结局正是开始--《走向共和》走完漫漫长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2:55  金羊网-新快报

  《走向共和》终于在昨天晚上走完了59集的漫漫长途,但它在中国史学界乃至于其他更广泛的方面引起的震动恐怕才刚刚开始。

  这两天央视国际和新浪网上都有大把针对《走向共和》的网评,有意思的是这些评论多走两极,要么叫好,要么骂娘,少有和稀泥的。这现象有让人高兴的一面: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公开发表自己的看法,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国事,评古论今,指点江山,这不正是孙中山们抛头颅、洒热血所努力追求的吗?可网评中也有让人担忧的一面。我看到不少网友在帖子中大骂编剧是卖国贼,甚至直指《共》剧要刮“翻案风”。这让我大吃一惊,没想到文革结束二十多年了,还有人能如此熟练地运用文革语言,还有人根本不愿直面历史的真相。

  这让我想了很多问题。首先,电视剧永远都不可能承担历史教科书的责任,既然一部戏能引起这么大的争鸣,这是不是说明我们的历史书有修订的必要?我们从小背熟的那些史实究竟有几成是事实?其次,孙中山所说的“启民智”的路到底还有多长?某些人什么时候才能学会不到处乱扣政治帽子?如果随便就能把一部电视剧扯到卖国甚至刮什么风的地步,那是相当可怕的。

  关于《走向共和》的讨论已渐渐越出电视荧屏,我相信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卢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