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戏子”--一种心态和德行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0:47 深圳商报

  “戏子”,是中国旧时社会对演艺人的蔑称、贱称,已经消失了好多年,近年来又时而被提起了。歌手雪村口无遮拦地说“戏子如何如何”,激怒了演员刘威,刘威随即投书媒体,对雪村施以怒斥,并扬言如两人狭路相逢,保不齐不对雪村恶言恶脸相向,恶拳相加。浏览网上“民意”,纯粹支持雪村和刘威的人少之又少,绝大多数人都是对当今演艺界的批判、讨伐乃至辱骂。这残酷地反映了一个事实:当今演艺界的整体水准是不能令人称赞和满意的。

  解放以后,演艺人的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高。但是传统的观念对演艺人的道德价值定位,却没有随之同步改善。传统观念对“戏子”的蔑称和鄙夷,犹如难以治愈的病毒,一遇身体虚弱,就会活跃起来。因此,似乎绝迹几十年的“戏子”一词,近来又慢慢地出现了。

  这个词儿为什么会重新被人提起呢?因为人们感到了一种近乎特定的心态和德行,这种心态和德行在当今演艺人那里表现得很突出、很典型。

  这是一种什么心态和德行呢?李敖说过:“中国影剧圈的人,出身的传统背景是戏子……戏子是很人情凉薄的,他们在自炫与竞争上,有职业性的敏感,这种敏感,使他们变得极度现实而虚诈,所谓‘戏子无义’,就因此而生。”

  “戏子”一词,饱含着演艺人千百年的心酸和屈辱。李敖的文字,向来话丑理直,对他的上述表达,我虽不能完全同意,但是,他的洞察的对象乃是演艺商品化的演艺圈,因而说戏子“极度现实而虚诈”,似乎有几分道理。

  “极度现实而虚诈”不仅是“戏子”的生存态度,而且是生存智慧。这不是谁个人的问题,而是行业本身存在的尴尬,甚至必然。就是说,无论谁从事这个行业,都会归顺和玩熟这种生存态度和智慧,不把自己在这个行业“极度现实而虚诈”的酱缸里“酱透”,是出息不了的。

  “戏子无义”,就是指“极度现实而虚诈”的态度和智慧。

  演艺行,在过去看来不是“恒业”,演艺人靠自己的声色技艺生存,是不保险的。走红了,大把大把地赚钱;不红了,就可能饿肚子。而红与不红,不完全看你的真本事如何。观者消遣,口味常变,难以捉摸,演艺人要迎合取悦观众,不扭曲自己不行,不仰人鼻息不行,不看人脸色不行,不“极度现实而虚诈”不行。演艺人要靠他人的掌声和认可活着,而这个“他人”哪怕是群傻瓜你也无可奈何。演艺行业内部本身的竞争,更加重了自身的扭曲和畸形,加重了他们“极度现实而虚诈”,这在当今演艺商品化的层面上,不难看清楚。因此,面对这样的现实,演艺人的声色与技艺实在是算不上“恒业”的。因为非“恒业”,为了生存,演艺人必须“极度现实而虚诈”,因而,在儒家看来是无“恒心”的,既无“恒心”,也就很容易“无义”——“无义”是指相对“少义”,而不是一点都没有。儒家说:“君子喻以义,小人喻以利”,照此理解,请演员演出,应当给他出场费,这样才符合规范。不给钱,就是“义演”,就是“心连心”,一般演员很难做到,他也要吃饭呀。

  应当说,自古以来,从未有新中国给予演艺人那么高的地位和待遇。演艺人曾经被称作“革命文艺工作者”、“干部”、“文工团员”、“艺术家”、“大师”……备受全社会尊崇,这是有目共睹的。因此,在新中国建立以后,逐渐消失的很多词汇中,就有一个是:“戏子”。

  至于现代,人们对演艺人整体上已经不再看不起了。整个社会随着演艺人的地位和收入的提高,而十分欣赏追慕该行业了。不是吗?无论哪个以什么名义举行的演艺人才选拔、比赛,都有成千上万的优秀青少年,在家长的鼓励下,蜂拥而至。不像过去那样,只有穷苦人家的孩子才学戏。而一夜成名的现代神话,总是隔三岔五地出现在演艺界。经商业包装而花样翻新、无孔不入的演艺偶像,传递着一种界乎辉煌与糜颓的诱人信息,将无数渴望成功和风光的少男少女,搅得不得安宁。演艺界也从没有过今天的红火和辉煌:一个演员可以凭一首歌、一部影片红上十几年,有挣不完的钱。演艺人的生活,总体来说,是这个时代风光而富裕的那一类。当代演艺人从骨子里透着舒坦和幸福。

  然而,为什么演艺人的日子好过了,“戏子”这个词汇病毒却苏醒且眼看要活跃了呢?

  这就是演艺人自己的事了。简单说就是不加节制、不择手段地追名逐利,导致了自身品质的下降,进而危害其整个行业的信誉和声望。

  比如假唱——假唱居然疯狂到跟真唱叫板,继而想打倒真唱。假的要搞掉真的,这简直是对人类文明极度的嘲讽。

  比如偷逃税——偷逃税是一个问题,出了演艺人偷逃税被抓的事件,其他享受着公众追捧的演艺明星对此的态度,暧昧、回避、躲闪、偏袒、兔死狐悲、顾左右而言他,哪一点跟“义”字沾边啊!

  比如做虚假广告——为不可信任的产品代言,出卖自己的公众信誉却不愿意承担公众对此的质问和批评。

  比如奇招怪出的炒作与作秀——在很多演艺人那里,无论怎样折腾、炒作,无论怎样损伤公众的传统价值和稳定心态,他们都嫌不过分。

  至于参与制作粗俗无聊的作品祸害大众的审美趣味,那就不用说了。

  如此,慢慢地,一个词汇犹如病毒,苏醒并活跃了:“戏子”。病毒的传播与活跃,必需依赖“受体”,“戏子”就在演艺圈的这个“受体”里慢慢地滋长起来了。

  历史上,并不是“戏子”都是低贱的,有的戏子表现出的气节,连“士”们都很敬佩。远的没有说服力,说近的:梅兰芳在日本鬼子占领北京以后,蓄须明志,隐居不出,绝不唱戏;程砚秋与日本鬼子狭路相逢,给了日本鬼子几记老拳,脱去歌衫,在京郊挑粪种菜,也绝不用自己的歌声,装点法西斯践踏出来的“乐土”。

  因此,“戏子”一词,并不能作为演艺人的专有名词和代称,就是说,它不能涵盖所有的演艺人。

  “戏子”一词的重新活跃,是社会对一种不良心态和德行的警惕与围剿,是社会进行自我清洁与梳理的自觉。“极度现实而虚诈”的心态与德行,其实不仅仅表现在演艺人身上。舞台毕竟是小天地,天地才是大舞台,整个社会都应该检讨与反省。 深圳商报记者许石林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