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评论:《手机》让人在欢笑中反思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14:3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当葛优那著名的“聪明的脑袋不长毛”的秃头生出了黑发,当他甩开了卡拉那条狗开上了宝马轿车,他开始不老实了,开始走桃花运了,开始搞婚外恋了。葛优在《手机》中饰演一个电视谈话类节目的主持人严守一,在片中先后换了两个老婆,却自始至终都和同一个女孩武月(范冰冰饰)搞婚外恋,到最后,他的下场当然不可能好到哪儿去。

  作为中国电影界少数几位值得期待的导演之一,冯小刚带着《手机》又冲进了贺岁
档期。许多人在看完《手机》的首映后,觉得这部让人看了之后会在笑声中反思甚至内心恐惧的影片,不是一个真正的喜剧,归进“贺岁片”的队伍不太合适。其实这只是一个概念性的问题,在这样的问题上争论实无必要——新加坡的电影院线在今年春节的时候放的是《英雄》《指环王2》,这样又怎么了?谁说贺岁档期的电影就一定非得是喜剧不可?

  自从《一声叹息》以来,冯小刚的贺岁电影在表现手法上就已经发生了变化,夸张搞笑的成分逐渐减少,引人深思的比重日益增多。——这有点像周星驰,在《喜剧之王》之前,周星驰的影片一直都以荒诞的“无厘头”为主,而不那么逗人乐的《喜剧之王》,尽管让很多沉浸在周星驰往日所带来的欢乐中的影迷不够过瘾甚至不满,但不能否认《喜剧之王》让周星驰表达了自我,并让他的电影上了一个层次。冯小刚也如是,如果他的作品仍仅只维持简单的逗乐子给观众解闷儿,那只能是《手机》中费墨(张国立饰)所说的“农业社会”,始终停留在初级阶段,充其量也就是个电影匠人,而成不了大师。而通过《手机》,我们显然看到了冯小刚自知自省的一面,他通过这部影片所体现出来的导演功力的提升,让人为之赞叹。当然,这种提升里面也有编剧刘震云的功劳。

  也是从《一声叹息》开始,冯小刚将目光对准了中年男人的感情危机,《手机》中形象地刻画了有婚外情的中年男人那种内心的恐惧感。费墨的一段台词更是精辟:“手机连着嘴,嘴连着心,你怕手机,这就是说明你心里有鬼阿!”中国电影多年来一直有个误区,即过分强调电影的教化功能和社会意义,甚至从“十七年时期”就已经开始注定了中国电影将一直在这个误区里打转转。这样讲不是说电影不要有这些责任,而是没必要千篇一律,否则拍出来的电影也就会像“文革”那可怜的几部电影一样,全是清一色的样板戏,这样的话就是一种巨大的悲哀。——而《手机》之所以让人称道,是因为它不是枯燥地说教,而是借助活生生的现实生活细节,让人在貌似夸张荒诞的欢笑中,能够沉下来反思,这样的做法无疑是十分聪明的。比如,影片中《有一说一》栏目组开策划会时,严守一所表演的有婚外情的男人在不方便接电话时的“哼”、“哈”、“哎”、“对”等一系列的表现,让人捧腹大笑,可是也都会明白,那样的疲于应付,其实已经是一种内心惶恐的体现。

  黄舒骏曾经在一首叫做《大骗子情圣》的歌中这样唱道:“如果我能骗你一辈子/不也是一种真诚?”就像《手机》里严守一如果真的是因为在乎沈雪(徐帆饰)而规避他与前妻和孩子的事,那么倒也是一种在乎现在身边爱人的表现。只可惜的是,严守一如果真打算骗沈雪一直骗下去,那也是一种巨大的虚伪。也就是说,其实像黄舒骏唱的那样的所谓“真诚”,在现实生活中基本上是站不住脚的。那么,别欺骗别人,别欺骗自己,别欺骗生活,否则,它就会反过来给你一记重拳,将你击倒在地,让你痛不欲生。——《手机》中严守一和费墨的下场,便是最好的注脚。(文/新浪特约撰稿 王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手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