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冷山》证明了冰冷环境下人性的温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0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记得我国的一位学者曾说过,“历史是一条不死的鱼。”我很喜欢这句话,同时,我还每每在说这句话时,会加上下面这句话:“我们已从中涉过。”历史,总给人们以一种真实的想象。说真实,这是因为“我们已从中涉过。”说想象,这是因为人们在还原历史时,可以加上种种猜测与想象。

  《冷山》就是这样一部历史巨制。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美国只有近代史。此外,
人们还明白动乱的年代会产生重大的情感波折这个道理。如此说来,可供人们真实的想象,以及可供描述重大情感波折的,美国的南北战争这一段无疑会占极其重要的地位。《飘》的成功,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也是前车之鉴。《冷山》可以说是想是一部野心之作,其根据是想步《飘》的后尘。一是美丽、聪慧的女主角,二是大背景下的情感波折,以及克服困难的勇气。

  很喜欢妮可.基德曼在《冷山》中的一张照片:崇山峻岭之中,雪花轻舞飞扬,妮可双目紧闭,伸出左手,似是期待,似是祈祷。我喜欢这张照片,还因为构图很美,妮可在照片中身着黑衣,戴白围巾。视角是从屋中出发,因此照片的六分之一是黑色,加上妮可的黑衣,占到了三分之一,这就是黄金分割的比例了。远山、飞雪及妮可的头像、围巾及手占了另外的三分之二,远山及飞雪朦胧了人们的视线,从而突出了妮可的头像及手,加上妮可的表情,很容易将人们的视角转移过来。我认为,这样照片表现了妮可内心对人性温暖的渴求,以及《冷山》故事环境的基本格调:“冰冷”。

  《冷山》是安东尼.明霍拉根据查尔斯.弗雷泽的一部畅销小说改编而成的。与《飘》相类似,它也是一部描写南北战争背景下的女性情感心路的巨制,同样也是从当时的南方人民的角度写的。明霍拉曾导演过人们深受感动的《英国病人》,因此人们应该对《冷山》有所期待。《冷山》的故事发生在北卡罗来那州,那里正好冷得可以。整个画面也被摄影约翰.肖尔拍得十分地冷峻,也十分地美丽。尽管影片中也有不少的性描写,但情感的经典性要远胜于有关性的描写。

  我们从《冷山》所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妮可的喃喃私语,那是她在默念着写给裘德.洛的一封信。裘德.洛当时是南方的一名士兵,在维吉利亚与联邦部队进行了一场生死之战,战斗中他受伤了,正凭借着爱情的力量步行数百里回家。在他回家的这段时间里,他与妮可的联系就只有书信。基德曼所饰演的阿达在这时比裘德.洛更加备受感情的煎熬,因为除了不停地写信,她收不到裘德.洛的任何消息,而此时她的父亲又去世了,她十分无助。这时,一位叫卢比(蕾妮.齐薇格饰演)的女性出现了,给了阿达诸多方面的帮助。这就是《冷山》的基本故事框架。

  妮可和裘德.洛是该片的中心,妮可的表演时有精彩,但因影片的限制,她给人们的感觉只能是“楚楚动人”,我写这个成语时,“楚”字给我的感受是“冷楚”。裘德洛也有十分上乘的表演,例如当他离开阿达去参战时。相对于整个影片的冷峻,配角演员的表演可以说是光彩照人。特别是《冷山》一片不能没有齐薇格。齐薇格改变了整个影片的气氛,只要她一出现,影片就会亮丽许多。布伦丹.格雷森扮演了卢比的父亲,这个角色好心而一无用处,也象许多老人一样地固执。格雷森的表演可以说是恰到好处,其光彩应该是在两位主演之上。

  剧中有一个令人难忘的场景:阿达,卢比和父亲,以及农庄剩下的家奴一块过圣诞节。这也是《冷山》里为数不多的一个温暖场面。明霍拉就是这样将人们生活中的决心、希望、爱和交流一一展现出来时,从而表现了做人的尊严和面对艰难困苦的勇气。所有这些,都会给现在的我们以信心和鼓舞。(大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