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伊夫专栏专题 >正文
伊夫:弥散着谣言的娱乐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34 新浪娱乐

  娱乐圈接二连三的爆炸性新闻,真还有些让人目不暇接。不过,几乎是一对孪生兄弟,辟谣的“新闻”也随即问世。孙悟空和六耳猕猴、李逵与李鬼都在声称自己是正宗的孙大圣和黑旋风,但是,肉眼凡胎的我们怎么识别呢?

  前不久,有媒体披露范冰冰的发迹可疑,这不由联想到指责黄健中没有“职业道德”的张小姐及“小霞”之类的人物。于是,范冰冰不干了,扬言却没有付出实施打官司。不
过,这种省钱又省事的威胁有时可以起到“辟谣”作用,但在娱乐圈盛传“潜规则”的今日,这种“不赔礼道歉就起诉”的警告,似乎没有收到什么挽回声誉的效果。

  为了压缩诉讼成本,范冰冰还有第二套方案,很快有媒体报道:惹恼了范冰冰的重庆报纸已私下写了道歉信,并且还得到了宽宏大量的范冰冰的谅解。

  然而,重庆这家报纸很快正式表示:“我们从来没有写过什么道歉信。他们将没有依据的说法公布在媒体上,就是想借此恶意炒作自己的新书。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说我们写了道歉信之类的,对我们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如果他们再这样不负责任地乱说,我们极有可能会倒过来与之对簿公堂。”

  事实真相已不言自明。再说下一个,有媒体敏锐地捕捉到涉嫌张默打人事件的中央戏剧学院教师黄定宇被警方带走的消息。很快就有一家报纸言之凿凿地表示:“黄定宇被抓纯属谣言!”正当人们要谴责妖言惑众者的时候,突然形势急转直下,很快证明辟谣的这条消息才是谣言!

  王志文的“芬妮案”一开始就扑朔迷离,原告频频召开“新闻发布会”,但所有指控均遭到被告律师严厉驳斥。谁在欺骗舆论一时难以分辨。随后,有两家报纸在各自娱乐新闻版发布在一中院开庭“原告出示王志文违约证据”等文章。

  王志文委托律师立刻发表公开声明,称证据交换开庭的全过程,除承办法官和双方当事人在场外,没有任何外人(包括上述两个新闻媒体的记者)在法庭现场旁听,但文章却是以记者实地采访的口吻。

  蒋大为被债主告上了法庭的消息一经播出,立即招引了一大片指责声。可是,转眼间他的“家人”就声称“感到莫名其妙”、“从来没听蒋大为说起过这笔欠款,也没听说他什么时候需要用钱。”甚至还大言不惭地表示:“90万根本不算什么,买套房子还得几百万呢!”明明海淀区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但这里还佯装不知,仿佛又一个“想借名人出名的”好事者在无理取闹。

  敢于大胆批评电影“金鸡奖”的王兴东,曾经直言不讳地对猛批“金鸡百花的不合理和黑幕”并对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影节副主席、组委会主任李国民的“电影事业家”身份提出强烈质疑。

  “电影事业家”在第二年对媒体称:王兴东的言论不符合实际情况,我们已经就此问题向他的单位反映,对方已经向电影家协会道了歉,承认他的发言不合时宜,还进行了自我检讨。不过王兴东立即回击:“李国民在用虚假的谎言欺骗媒体,我一直期待着中国影协的解释和道歉。”

  近年来,娱乐圈的名人对付曝光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利用当前因娱乐报道的混乱在社会公众中威信降低的机会,首先采取狡辩战术,先找一个媒体义正辞严地“辟谣”;如果“辟谣”无效,其他媒体不依不饶继续追踪报道,就做气势汹汹状扬言法庭相见;实在怕弄假成真的被迫上法庭,就以“不给他创造出名机会”为由保持沉默。

  如今娱乐圈八卦报道的真假难辨,已呈星火燎原之势,这就更为造谣者与辟谣者提供了广阔的表达空间。其实,黄健中到底逼迫没逼迫对方脱衣服、蒋大为到底是否赖账不还、范冰冰是否比成长之初与张艺谋保持特殊关系的巩俐还清白、黄定宇因为什么被拘、“芬妮案”谁在编造谎言以及李国民或王兴东两个人到底谁在说谎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读者今后应该相信谁的话语?!(伊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