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程青松:电影中的李少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1:11 北京青年周刊

  在中国电影创作的黄金时代——1980年代,女导演的创作至今令人难忘,她们充沛的创作力和对女性主体的关注与关怀,在当前,已经十分罕见。我个人对《人鬼情》、《山林中的头一个女人》、《谁是第三者》都颇为推崇。李少红导演的《血色清晨》也是其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品。

  对当今的观众来说,李少红是因为电视剧《大明宫词》和《橘子红了》而为大多数
人所熟悉的。其实,她在电影上的成绩也十分突出。《血色清晨》是李少红根据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小说《一件事先张扬的谋杀案》改编的,在观看这部影片的过程中,你会忽略这是一部改编作品,而被眼前的中国现实所震撼。在《血色清晨》里,李少红对我们习以为常的、野蛮的、麻木的中国农村的男性暴力以及女性的无助有着令人吃惊的呈现,被强奸的少女得不到救助,反而成为众人伤害的对象。《血色清晨》不仅震动了影坛,也为李少红带来了南特电影节的大奖。

  尽管没有任何一个作家或者导演喜欢被冠名为“女”字,因为很难说这样的命名是否是另一种的性别歧视。但是,李少红的电影的确充满了对女性处境的关怀,将之归纳为中国的女性电影也不为过。在李少红的影视作品创作中,的确也是更多的将目光投向不同时代不同命运的女性。

  《红粉》是李少红的另一部代表作,影片的女主人公是解放初期等待改造的妓女。对一个导演来说,这实在是一个相当具有挑战性的题材,女主角王姬甚至为了角色而“落发为尼”。人性是一个复杂的东西,它可能比所谓的男性、女性要更为深广,它是否能被改造,是否能在意识形态的鞭挞中变得纯洁,这本身就值得怀疑。也许是受制于中国的现实,也许是原本小说和剧本提供的空间就有限,细腻的《红粉》相比深沉的《血色清晨》就显得轻飘许多。中国导演面临的难题是任何一个国家的导演所不能相比的,其中就有所谓的商业的问题,娱乐的问题。李少红拍过一部现在让人看来也毛骨悚然的《银蛇谋杀案》。看这部电影时,我还在电影院放电影,我记得上座率也很高。只是让我惊讶的是如此暴力的影片竟然是一位女导演的作品。贾宏声正好扮演的也是一位放映员,他将少女们诱骗和绑架之后用银蛇谋杀的场面,在我看来,是她对暴力的男性世界的一种极端的宣泄。

  1990年代中期,李少红有两部电影作品,一部是《四十不惑》,一部是《红西服》。《四十不惑》是充满野心的一部作品,李少红关注的不再仅仅是女性,而是人到中年之后的困境。

  这个困境同时又是建立在家庭之上的,重看这部影片你就会强烈地感受到弥漫在影片中的时代的气息,也就是说,《四十不惑》让人感到李少红回到了《血色清晨》的创作状态中,《血色清晨》关注的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麻木的群体和女性之间施虐和受虐的关系,而《四十不惑》则以个体的迷失来呈现了集体的迷失,温情的家庭天堂在1990年代中期正在离中国人逐渐远去。《四十不惑》绝对是不容忽视的作品。令人奇怪的是,描写下岗工人生活的《红西服》,在呈现了类似《四十不惑》的困境之后,结尾却是以丈夫的温暖臂膀相迎而结束,将国人在经济转型时遭遇的阵痛以甚为轻松的方式迎刃而解。相比一直坚持以纪实方式来表现变化中的北京的宁瀛,人到中年的李少红的锋芒有所减弱。

  2003年的春天,李少红带来了她最新的电影作品《恋爱中的宝贝》。这个谈恋爱的宝贝,是否会在她单纯的个体行为中为我们传达出某种时代的呼吸和症候?我们在等待之中,希望李少红能再次带给我们惊喜。(程青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恋爱中的宝贝》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