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老树开新花--谈昨晚大结局的《林海雪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5:21 新民晚报

  中学时代读过长篇小说《林海雪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天天哼唱京剧《智取威虎山》,后来又看过电影《林海雪原》,可比较下来,还是近日看电视剧《林海雪原》更过瘾、更满意。

  《林海雪原》是部红色经典,故事情节耳熟能详,“老茧”也听出来了,可观剧时仍充满新鲜感。为什么?因为电视剧有改编,有二度创作。电视剧中的杨子荣、少剑波、白
茹不说,就是老北风、李勇奇、槐花、长腿孙达得、栾超家、坦克刘勋苍,也个性鲜明、栩栩如生。即使反面人物,蝴蝶迷、定河道人、座山雕、许大马棒,个个也都是活灵活现。许多细节、人物对话都很讲究,使该剧在通俗易懂的基础上更耐看。

  《林海雪原》发表至今已近半个世纪了。不要认为那些老作品已经不合现代人的口味,顾炎武有两句诗说得好:“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着花”。电视剧《林海雪原》与那些武打片、偶像剧相比是“土”了一点,可是由于在改编中加强了故事性和观赏性,突出了人性、爱情、英雄情结等现代因素,因此老树也开了新花。该剧的一大改动,是将杨子荣还原到一个普通平民,一个身染粗鲁的凡夫俗子。他唱的小曲格调不高,他看不惯苏联军官对白茹的追慕而削了尖桩在滑雪时暗使绊子,可唯有这样,他才像一个走江湖的老油子,才有可能数次扮成“土匪”建立奇功。

  另一大改动,是将座山雕还原成有七情六欲的人,反面人物中就数他最传神。他的老谋深算,他的舐犊之情,摆脱了脸谱化的弊病。另外如蝴蝶迷与傻大个的调情,三眼井客栈掌柜的忏悔和自炸,都证明一点:坏人坏得个个都不一样。

  我们不必去深究这样改有什么提升,观众认为好看不就行了!( 顾云卿 )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海雪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