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国米,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21:42 新浪娱乐

  高妹梁咏琪与酷哥金城武主演的《向左走,向右走》正在北京的院线热映。怅惘、失落、缘走、缘灭,爱情恼人,造化弄人,这部影片就是这样让人们对于爱情的美好愿望,在“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命题里灰飞烟灭。

  梁咏琪是很多男孩的“梦情儿”,而金城武也绝对让众多女性五迷三道儿,他们组合到一起能把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演绎到让观众在电影院里落泪,无论是几年前的《心动》
,还是今天的《向左走,向右走》,都概莫如是。而倔强的库珀、天才的罗纳尔多、优秀的克雷斯波,就是没法儿一块在国际米兰的大家庭里其乐融融,库珀赶走这两个大牌,注定给他日后下课埋下了伏笔。这让我想起金城武六年前拍的电影《两个只能活一个》,导演游达志借助黑帮片把黑色幽默表现得极鲜活;在后卫出身的库珀固守的442战术体系里,进攻强调的是边路传中中路抢点,需要的是像维耶里那样抢点型的高大强力中锋,喜欢盘带而又容易受伤的独行男人罗尼和强调禁区内精细地面配合的克雷斯波,当然不是这位强调“命令、纪律、苦练”的阿根廷教练所欣赏和需要的球员,库珀之于罗尼和克雷斯波,无疑都是“两个只能活一个”。

  而更可怕的是,领导国际米兰的是一位并不高明的外行莫拉蒂。他伟大的父亲曾为国米带来过一个时代的辉煌,而这位坐享其成的公子哥,在对足球管理外行却又不肯找来职业足球经理人代为管理的情况下,只会把国米指挥得迷失航向。莫拉蒂也是个悲剧性人物,尽管他也挥金如土,可他怎么也没有手腕,像同城死敌AC米兰那样,弄到内斯塔那样能扭转乾坤式的球员。而14年没有尝过意甲冠军滋味,让莫拉蒂已经焦躁到病急乱投医的地步,他只能炒掉脾气固执、个性坚毅的库珀。可是这一步也是昏招,如果罗纳尔多、克雷斯波还在,炒掉库珀,让一位战术大师围绕罗纳尔多、克雷斯波、维耶里、卡隆、雷科巴这个超级锋线重新设计战术组合也未尝不可,可是在五大前锋已去其二、天才穆图沦落他乡的情况下,库珀的下课只能说明莫拉蒂已经乱了方寸。

  有着独特的足球哲学、管理系统、战术体系和训练理论的库珀,是一位优秀的教练——他在西甲马洛卡和瓦伦西亚的成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平心而论,国际米兰的实力在意甲排在AC米兰和尤文图斯之后,与罗马、拉齐奥旗鼓相当,库珀带领国米能赢得意甲亚军和欧洲冠军杯四强,这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战绩。可是莫拉蒂想拿冠军已经想疯了,他只能给库珀不断施压,让倔强的阿根廷人渐渐扭曲。

  库珀下课后,国际米兰在莫斯科的冰天雪地里以0比3完败在莫斯科火车头脚下,欧洲冠军杯前路茫茫。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塞拉利昂前锋卡隆被查出诺龙阳性,面临被禁赛数月的处罚,这无疑给了心情焦虑的莫拉蒂和刚刚上任的主帅扎切罗尼当头一棒。在意甲冠军的硬指标高压下,扎切罗尼在国米的日子决不会好过到哪儿去。国米到底该摒弃库珀的稳重足球改打场面好看但未必真正奏效的攻势足球去搏积分,还是卧薪尝胆从细部抓起稳扎稳打以图大业?国米到底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这真的是个问题。

  张国荣翻唱的《当爱已成往事》显然比林忆莲的原唱更加哀怨,“真的要断了过去”,库珀和被他赶走的罗纳尔多、克雷斯波都一路走好吧,就让并不高明的外行莫拉蒂继续统治国米,而明日的国米,冠军之路将更加艰辛,我们也许已不用再苦苦追问国米的消息。 文/王磊[原载于《欢乐城市周刊》/2003]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