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谁都朝“名人榜”吐口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7:46 新民周刊

  2月10日公布的“2004《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把不少上榜大腕着实吓得不轻。受惊吓的原因,倒不在于“老子第二,谁敢第一”之类的位次之争,而是因为这个榜单把大腕们秘不示人的收入,首次公之于众。

  开榜第二天,“辟谣”、“质疑”、“痛斥”之声不绝于耳,有人形容是“满场白眼”。以饰演“王熙凤”蜚声荧屏的邓婕快人快语,对《福布斯》公布其丈夫张国立“排名
第35位,收入770万元”,直斥为“胡说八道”!“排名第80位,收入230万”的吕丽萍也颇为不满,声称自己挣的根本没有这么多,要《福布斯》“拿出证据来”。

  反应更为夸张的是歌手韩红,此次上榜,她以2000万的收入排名第9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已协同公司与律师取得联系,正在商讨发布出去的数字是否合法以及带来的负面影响有多大。与韩红在排名和收入上并驾齐驱的演唱组合羽泉,看过榜单后先说是“玩笑开过了头”,随后又显出惶恐:“弄不好还要出大事。”

  “2004中国名人榜”本是一桩纯粹的“娱乐事件”,但是在中国目前的环境下,它却呈现出向“社会事件”演进的趋势。大腕们异乎寻常的反应,似乎“名人榜”已使他们中的某些人置身险境。

  就在大腕们心中忐忑、闪烁其辞之际,却又有不肯透露姓名的圈内资深人士向媒体报料:部分名人的实际收入,可能比公布出来的还要高。时逢开榜之后的“敏感”时期,这样的举动显然不够“厚道”,甚至很有些居心叵测。这也恰好证明大腕们的担心并不是全然没有依据。

  名人上榜,稀松平常。2003年11月,英国老牌歌手、52岁的斯汀再次跻身“英国收入最高的500人”名单,事后他恨恨地说,“我真是痛恨老呆在这个年年都出的富人榜上。首先,我挣多少钱不关别人的事,只会让人家更眼红;其次,如果你上了榜,又看到菲尔.考林斯比你多了500万英镑,会他妈的让你更有压力。”

  “我挣多少钱不关别人的事”,国内上榜大腕今天也遇到了同样的烦恼。斯汀的牢骚多少显得矫情,但他的心态与国内大腕的“恼羞成怒”还是明显不同。在斯汀的“痛恨”中,至少没有中国大腕普遍存在的惊恐和气愤。

  以“娱乐大众”为己任的大腕们,为何不能拿出点娱乐精神,来看待这份玩玩而已的的“名人榜”?他们的惊恐来自哪里?那些看似满腹的“委屈”,究竟在叫给谁听?

  就在名人榜开榜同一天,同样是在媒体的娱乐版面上,刊登出一则刘晓庆意欲起诉湖南《潇湘晨报》的消息,原因是这家报纸声称,偷税案重罚下已“倾家荡产”的刘晓庆,在加拿大尚有数千万存款。这则报道让刘晓庆大动肝火,召集4位律师致函《潇湘晨报》,要求它在3天内公开致歉。

  199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首次面世,刘晓庆名列第45位。这位个性张扬的影坛大姐大,一度在公众面前公开以亿万富姐标榜门户。两年前一场举国哗然的“偷税案”,使她昔日的豪情荡然无存,如今一张地方性报纸一条不起眼的报道,就足以使她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刘晓庆税案披露之后,曾有媒体猜测,很可能是1999年的“上榜”,使她成为了税务部门重点关注的对象。加之随后榜上富豪仰融、杨斌、周正毅的相继落马,胡润的“百富榜”变成了一部分富豪避之唯恐不及的“杀猪榜”。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今日上榜大腕,也许正是因此而心有戚戚。

  榜单一出,名人大哗,看客失望:不能自娱,如何娱人?一个个名人跳将出来辩白,似乎“名人榜”成了地雷阵,让兴致勃勃的观众感到有些煞风景。好在税务部门官员已经表示不会将“名人榜”作为收税依据,名人们应该早些“压压惊”,让娱乐回归娱乐。(杨艳萍)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