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综述:明星梦人人做从艺之路“蜀道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6:26 新浪娱乐

  春天是个美丽的季节,然而对于艺术类的考生们来说,春天却是残酷的,因为他们在这个时候要面临残酷的竞争。2004年全国千余所高校,有艺术类专业设置的至少六七百所,而设立了专业艺术学院的竟达97所。艺术类报考人数在35万人左右,而艺术类的招生人数也达到了近20万,以中国的总人口数计算下来,几十年后,每几百个中国人中便有几个搞艺术的。听起来,中国似乎已成为艺术大国,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办学热

  从数字上看,2004年的35万艺术类考生有一多半能考上艺术院校,表面上看几年前数万考生去考几所艺术院校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状况已有改观,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因为许多非艺术院校也开设了艺术系、表演系、音乐系,不过这其中有很多学校是不具备艺术类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的,招生纯粹是为了赚钱。

  晓梦是天津某院校影视表演专业的学生,他们学校的老师名不见经传,偶尔会有几个天津人艺的老师来上课。每年在天津拍摄的电视剧不过几部,而其中的角色能在天津挑的不过几个,轮到学生们的也只有个把群众演员的角色了。其实上学前几乎每个孩子都在做着明星梦,但上学后他们却觉得希望渺茫了。

  考学热

  从数字上看,考艺术类专业并不难,大约是五个考生便有三个考上的,但无论谁都明白,杂牌学校考上了也只能拿个文凭,决不会有什么前途。比如学表演的,在全国能出人才的只有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三所,2004年这三所学校表演系的报名人数大约是两万人,而加在一起的招生人数还不足100人,真正能考上的寥寥无几。

  探究艺术热的根源,不外乎几种原因,一是从小学艺确有一技之长,这种情况的成功率较大;二是希望撞大运,一不留神当上明星的,这种考生占了大多数,但考上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三是文化课成绩不好,而艺术类专业课成绩要求不高,希望钻空子上学的,这种孩子多半是不负责任,用考艺来骗骗家长的,根本不具备考艺的能力;四是从小耳濡目染再加上家长在圈中的人际关系,多半具备一些考艺的基础。

  上学热

  总会以为考上艺术院校便万事大吉,其实不到毕业的那一天谁也不敢说你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傅冲是同学中的幸运者,从上学时她便开始出演央视大戏,因为在《共和国往事》、《红十字方队》、《红旗渠的故事》三部央视大戏中饰演女一号,她获得了不少荣誉,飞天奖、五一奖、华表奖、金鹰奖。说起上学来,傅冲颇多感慨:“上学的那一届同班同学有20个,但到了大二时却只剩下了14个。”原因是上戏表演系的第一年是甄别期,不一定每年的甄别期都会有学生被劝退,但傅冲那个班却离开了6个。其实在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都有这种甄别期,艺术院校的甄别期是合理的,即便残酷,也会存在,因为走上艺术之路,伴随的不仅是辉煌,而更多的则是不为人知的苦难。

  表演类学生到大三就进入了实习期,学校会要求学生去拍戏去实践,这个过程其实很难。蔡庆勇是上海戏剧学院大三的学生,小勇刚刚拍完著名导演孙树培的亲情大戏《真的不想走》,成为孙导力捧的新人。回忆起找戏拍的历程,小勇说那是一段苦难的日子,自己要花钱洗印大批照片,每天要不停地去各个剧组见导演见制片,少的时候一天也要跑两三个剧组,打车钱加上照片钱,一天大约花掉一百元,但这些钱是不能省的,否则连机会都不会有。而且在创业的那些日子里,小勇会每天请一些莫名其妙的人吃饭、喝酒、唱卡拉OK,小勇说那种感觉很难受,有时感觉很悲哀,但这仍然是必须的,因为这是在为自己铺路。小勇是幸运的,因为他成了名导孙树培的爱将,但其他人却大多是悲哀的,在花费了大笔银两之后仍旧是无法成功的。

  成名难

  傅冲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全国每年的电视剧大约要拍上千部,其实能在各地播出的也只有一百多部。每部戏平均有四个主角,全国一年演主角的机会才四百多个。而著名的一线演员一年至少要拍四部戏,也就是说真正能演主角的机会只有一百多个,但全国从事艺术之路的专业与业余演员却有上百万,你真正的机会只有万分之一。

  鱼梦洁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与别人不同,小鱼考学颇具戏剧性,16岁时学打扬琴的小鱼分配进了山西话剧院,恰好有一个保送上中戏的名额,恰好又落在小鱼身上。上学时小鱼的理想是当老师,她从没想过要当演员,毕业后小鱼的单位却面临解体,小鱼留在了北京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北漂。从1995年的《皇城旅店》开始,小鱼一直在各种电视剧中演配角,《风水宝地》、《水落石出》、《善有善报》……小鱼说自己演的都是不著名电视剧中的不著名角色,只有《还珠格格》前两部中的丫环明月还给大家留下了一些印象。从成为北漂的那一天起,小鱼一直在搬家,前几年最怕见的是房东,因为常常会到了日子交不起房租,演配角的片酬有时连维持日常的生活费用都不够。小鱼说那时三年内在北京搬过二十几次家。许多人眼中考进中戏、北影这些学校便算是终身有靠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小鱼说自己前后几届同学中真正成为明星的不过几人,大多数甚至没有戏拍,吃了上顿没下顿,像自己这样有戏拍的在同学中已经是很不错的了。小鱼说如果有机会她一定会劝那些想考艺术院校的孩子们,这条路太艰辛、太痛苦,不要走过来!从去年开始小鱼已经开始演主角,前途变得越来越美好。小鱼这些年来最大

  愿望就是能靠自己的努力在北京有个属于自己的家,现在这个愿望快实现了。谈到这些回忆时,小鱼很悲伤,但谈到即将拥有的小房子时,小鱼的脸上充满着幸福。

  坚守难

  傅冲的同班同学中只有演过《和平年代》的吴越、演过《林海雪原》的于洋还在拍戏,其他人已经全部改行了。并不是每个上过艺术院校的人都会成名,很多人是在到处碰壁后才改行的,但改了行仍旧未必成功。记者的一个朋友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影视公司,招聘时不乏中戏、北影的高才生来应征,而他们应征的却仅是年薪两三万的普通策划工作。就业的压力现在越来越困扰着他们,而压力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改行。

  只是太多太多的孩子和家长还在做着明星梦,但真正考上后却又有太多太多的人到了梦醒时分。但做着梦的人决不会想听做过梦的人的建议,因为这个梦你经历过了,而在他的头脑中还是一个梦,所以执迷无悔的总是大有人在。文/宋晓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