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北京剧评:哪种笑声有持久杀伤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2:13 北京娱乐信报

  生活中少不了用喜剧来刺探人情冷暖。于是,我们在意外与意料之间迎来了喜剧的繁荣与兴盛。都市喜剧如今已经像是人人都爱不释手的一棵摇钱树。继《托儿》让主创者赚了个盆满钵满后,陈佩斯很快又推出《亲戚朋友好算账》;索有文化公司一口气就要来四个:“衣食住行”都市系列喜剧,目前已经有两部(《见人说人话》、《疯狂短信》)陆续上市。当然,比这些都要早的是台湾表演工作坊,他们在上个世纪末就已经以《他和他的两个老婆》来“刺探”大陆的喜剧市场。

查博士搜索总动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004年不过才刚刚开始,北京的舞台就已经被喜剧的笑声所惊扰。《想吃麻花现给你拧》胸有成竹地在岁末与新年就登了场,定位于相声剧的《饱暖生闲事》显然要与小品争一争谁更像喜剧;《亲戚朋友好算账》继续走在全国巡演的漫漫征程上,朱时茂领衔主演的中国版法国喜剧《波——音,波音》已经登陆长安大戏院。

  如果说“喜剧是把无价值的撕破了给人看”至今仍是对其社会效果比较准确的论断,那接下来需要讨论的就是怎么个“撕”法。

  陈佩斯的作品以及“衣食住行”等是一种“撕”法。像陈佩斯、蔡明以及相声演员们依仗着自己已经有的名声,保证了这一类喜剧的良好票房。只是为了突出“明星”的个人魅力,剧本的结构就不得不松散起来。这些戏像是(或者直接就是)设计好了的几个场景,可以让观众喜爱的小品(或相声)演员以不同的搭配方式一起演了几段小品,再用若隐若现的故事情节把这几个小品串起来——可以说有故事,但基本没有结构。

  像《他和他的两个老婆》、《波音》则是另外一种“撕”法。它们的共同之处在于靠整个结构推动喜剧往前走,靠结构的巨大力量来引发笑声。演员并不需要声嘶力竭,并不需要夸张过度的表演。比如在《波音》中,秦焰(男二号乔梁的扮演者)他可以没有什么夸张的台词与动作,但每一句接词就连半拍也慢不得,每一个动作一点口罗嗦也要不得。

  人们之所以选择《托儿》这样的戏,或者是因为对陈佩斯的信心;人们之所以选择《波音》,或者还是因为对朱时茂的信心。明星的效应在我们这个年代仍然被排在第一位。这都无关紧要。重要的还是观众的信心:他们在看完了不同“撕”法撕开的社会面影之后,会对哪一种笑声更有信心?(陶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