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许允专栏:允许发言专题 >正文
评论:《指环王3》-漫长的西方西游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09:06 新浪娱乐

  为了表示对11项奥斯卡得主的尊重,在看《指环王Ⅲ》之前,我专门把前两集拿来复习了一遍,毕竟有好多情节已经模糊了。在经历了十个小时的煎熬过后,终于把气势恢弘的三部曲看完了。

  用“煎熬”这个词,肯定会让很多魔戒迷感到气愤。但这确实是我的感觉,没有办法,就像我听高雅的交响乐或看芭蕾舞会睡着一样。我必须承认我一向不够高雅,现在魔戒
大量天堂2帐号发送中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来F1频道看狂飙赛事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让我觉得自己连通俗都不够格了。

  小时候看《西游记》,总是搞不明白一个问题:孙大圣一个筋斗能飞十万八千里,为什么还要跋山涉水一路走到西天?小时候看国外的魔幻片如《罗宾汉》,也觉得纳闷儿:有那么多巫师和先知,为什么那些人还是拿着剑不停地打来打去?

  《指环王》被称为“西方西游记”,也时不时让小时候这些问题重新浮现于我的脑海,那些格斗的场面也总让我回忆起《罗宾汉》。

  西方人的审美观有时候让人觉得难以理解,吸血鬼一类的片子长盛不衰,魔幻片如哈利.波特还有指环王也让他们如痴如醉。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这些片子既不能给我们知识,也不能给我们想象力,只有一些雕虫小技罢了。清朝老臣把外国人的火器钟表等先进的东西蔑称为“奇技淫巧”,难道我的思想已经和前清遗老一样老了吗?

  说雕虫小技确实有些大不敬,因为这部片子被称为史诗。据说魔军暗指二战时的德国,坏巫师暗指意大利,精灵族暗指美国……有考据癖的人总能为前人的东西找到很多注脚,以此来显示自己的能力。托尔斯泰说过:“我希望大家都能关心我的书,而不是去关心和我的书有关的书。”

  所以,我们还是抛开考据,来关注这部电影本身吧。

  三部曲中,一、三尚可一观,第二集就像所有三兄弟中的老二一样最不被重视,既不像老大一样被寄予厚望,也不像老幺一样深受溺爱,完全是一个过渡性的角色。这方面,无论是指环王、黑客帝国还是无间道,都是如此。

  影片中那些国度就像里面的人名一样稀奇古怪,男主角亚拉冈很有点007的风范,每一个国家都有一个美丽的公主,每一个美丽的公主都会爱上这个有着王族血统的人。相比之下,我更欣赏神箭手勒格拉斯,气度不凡,身怀绝技,金发披肩,嘴角轻扬,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耳。男人谁不想成为这样的男人,女人谁不会爱上这样的男人呢?

  都说从前的国产片人物脸谱化严重,一看长相就知道是好人还是坏人,《指环王》肆无忌惮地脸谱化了人物。丑陋得让人不忍多看的咕噜代表了人类的贪欲,弥尔顿在长诗《失乐园》中,把人类的罪行总结成七条——暴食、贪婪、懒惰、欺骗、骄傲、嫉妒、愤怒。排在第二位的贪婪会一直伴随着人类终身,哪怕是圣人能对它置之不理,但它始终会在那里。就像纳什在《美丽心灵》中那句台词:“我知道她在那里,但我不去理她。”咕噜也一直伴随着弗罗多那支魔戒远征队,因为贪婪永远伴随着人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代表贪婪的咕噜在弗罗多丧失理智的时候,夺取魔戒拯救了世界。

  三个多小时的影片似乎在巫师甘道夫驾鹰救走了两名矮人之后就应该结束了,后面的情节把大家能想象到的结果都陈述了一遍,难免有蛇足之嫌。老美喜欢把事情都交代得清清楚楚,就像《拯救大兵雷恩》的结尾一样,雷恩非得拉着老伴儿问个清楚:“我是不是一个好人?”

  《指环王》是一部很好的片子,但它太长,也得了太多的奖。(许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