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话剧《天上人间》专题 >正文
评论:《天上人间》-在怀疑中坚持前进的方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9:38 新浪娱乐

  当董永遇上七仙女、灰姑娘遇到王子——那必然是一出古典爱情的浪漫结尾。可是,在北兵马司剧场演出的《天上人间》这部戏中,这一套古典的浪漫话语却在调侃、幽默与戏谑中遭遇到严肃的质疑。

    戏的一开始,是灰姑娘嫁给了董永,董永娶了灰姑娘。在那种平淡的、压抑的、灰色的、绝望的日常生活中,居然在每个人的心里都隐藏着丝丝缕缕的梦想。于是,像梦
大量天堂2帐号发送中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来F1频道看狂飙赛事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一样滋生出的是董永再会七仙女、灰姑娘重逢王子的故事。——可结果又会是什么?依然有着压抑,依然有着灰色,依然也还在绝望。显然,在这“一桌二椅、出将入相”的舞台上,呈现在视野中,就不是简单的关于爱情的想像,它是在讨论人与自我、现实与梦想、短暂与永恒、强权与弱势、婚姻与爱情、男人与女人……等等,这些互相矛盾而又彼此相依的关联。到最后,当董永与灰姑娘老去的声音,仍然在叙述着、怀想着这一晚的梦境时,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人们在这些复杂的关系中,依然找不到自己的起点与终点?这部戏有着许多层面的跨度:从天上到人间,从梦想到现实,从青年到老年,在这些跨度中,它怀疑的不仅是人与人的自我的问题,爱情的长久性问题,而是在怀疑构成我们生活基石的许多话语。虽然怀疑不能指出方向,但在怀疑中却也会激发出前进的力量。

    这一出戏是在探讨这些抽象的关系,但戏剧毕竟又不是一场辩论赛。这个概念化的故事,呈现在一个极为简约的舞台上,呈现出的竟是一场很实在的“零度表演”。当这部戏借鉴了戏曲的舞台造型,相应地是演员可以依赖的东西越来越少;而当角色的生活被抽象化成一种处境的时候,这是演员的自由度最大的时候,同时也是他的难度最大的时候。这样的表演,我把它称为“零度表演”:也就是在这种近乎残酷的表演中,戏曲演员的表演魅力也就释放开来了。

    从一个纵向的发展来看,这部戏在一个层面上接续着许多关怀现实的戏剧的思考;在另一个层面上,它也在接续把戏曲表演融入话剧舞台的努力。诚然,如果仔细分析,这部戏有着许多不足。比方说它虽然避免辩论式的强词夺理,但因为它的概念性过强,也难免沾染时下表演的某些空洞之处,有着急切浮躁的毛病;它虽然巧妙地化用的戏曲的表演样式与舞台风格,但怎么把那一套程式妥帖地“拿”到现代戏剧的剧场中,怎样为不同的逻辑寻找到更恰当的位置,这些都还是需要再探讨的。也许可以这么说,当戏剧逐渐被挤压到社会的边缘处,当戏曲逐渐被人们作为一种不那么“现代”的表演方式放弃的时候,《天上人间》还是在对这些“常识”怀疑着,并以自己的努力在探讨戏剧的可能性的道路上艰难地前进着。

  编剧、导演:木头

  演员:王全有、魏春荣、李剑、唐禾香、黄桦

  时间:2004年3月24日—3月28日

  票价:120元、100元、80元,学生票40元

  北兵马司剧场地址:交道口南大街北兵马司胡同东口(宽街北200米104、108北兵马司站)

  专题网站:新浪娱乐Http://ent.sina.com.cn

  北兵马司剧场定票电话:64060175,64048021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