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雅要好看俗应有限--大众评说二人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1:19 黑龙江日报

  孙静波(省曲协秘书长):二人转本不该有粉、绿之分

  其实严格来讲,二人转是不该有粉、绿之分的,二人转就是二人转。只不过一些没有真本事的艺人将它歪曲成了“上骂八辈、下骂八辈”、以作践人取乐的“滚地包”式的演出。一个例子就可以说明一切:赵本山早期表演的二人转没有一出是“黄段子”,他的小品也没有一句脏话,为何照样幽默火爆?如果当初他以脏口、荤段取悦观众,那他还能登上大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来F1频道看狂飙赛事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雅之堂,被我们尊为艺术家吗?还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吗?

  阎学静(著名二人转演员):你敢请亲朋好友去看“粉段子”吗

  “刘老根大舞台”之所以能够赢得观众,我想最重要的是倡导了“绿色二人转”,它让你在整洁的环境中,同亲朋好友一道观看二人转,而不用因为一些色情、丑露的表演,让你如坐针毡、甚至不敢带朋友家人来看!有人说,低俗二人转的存在,自有它的理由,是市场的产物。依我看,市场不是这么个迎合法儿,因为市场也在于引导,把“糟粕”当“精品”推给观众,能赢得真正的掌声吗?

  常小华(戏剧研究者) 盲目求“雅”,会让二人转“非驴非马”

  二人转就是俗艺术,独具“俏、逗、骂”的本体特征。“荤口”是指二人转中有关性暗示或歇后语之类。一方面,为了纯洁这门艺术,我们应该去除那些败坏道德风气的荤口;另一方面,也应该保留和锤炼那些不伤大雅的荤口,这才能保留住二人转的原汁原味!二人转源自民间,回归民间是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如果盲目追求所谓的“雅化”,只能让它变得“非驴非马”。

  靳雷(省艺术研究所一级作曲) 二人转演员要靠真功夫

  从前的老艺人从不唱什么荤段子,都是以真功夫取胜。像从前的李霞、胡景崎都是全国闻名,而现在剧场里上演的二人转,有的就是“撒大泼”,完全露骨的打情骂俏,黑龙江的二人转是北派二人转,以唱腔见长,这是我们应该发扬的地方。真正的二人转应该以它的表演,它的舞蹈,它的唱腔赢得观众。

  王昆(二人转戏迷) 俗但不能低级

  我是二人转的戏迷,就愿意看它的俏、逗、骂,优秀二人转里有很多充满智慧的幽默,不伤大雅的荤口,有时,把二人转里的笑话讲给朋友、家人很能调节气氛。二人转俗,但不一定要俗到“野”,俗到“泼”,俗到“低级”。赵本山的二人转没有脏口,人们不也百看不厌吗?

  (黑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敬 杨宁舒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