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艺谋音乐巨制《刘三姐》专题 >正文
评论:张艺谋模式能复制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07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伍斌)全世界第一部全新概念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20日晚在广西桂林市阳朔刘三姐歌圩正式公演。记者通过长途连线了解到,“五年磨一剑”的新版演出,在当天吸引了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各地演艺及文化制作界的人士,其中不少观摩者怀揣着借鉴乃至“复制”实景演出的想法。

  《印象·刘三姐》是唯一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中国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东西,画家黄格胜等都认为,演出没有把传统民族艺术原样搬到舞台上,而是通过大气磅礴的创意和现代声光效果,以桂林阳朔的山水和人营造了另一个美丽的梦幻世界。《激情燃烧的岁月》作者石钟山评价说,《印象·刘三姐》不是简单的广场艺术再现,而是让最现代和最传统的方式,在实景舞台上得到统一。“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鬼子则从文化独创性的角度出发认为,由于刘三姐是唯一的,桂林山水也是唯一的;因此,把刘三姐和桂林山水发挥成《印象·刘三姐》,张艺谋等人的艺术创举也是唯一和不可效仿的。

  两亿投资如何收回?

  《印象·刘三姐》总投资近2亿,只有具有世界性声誉和曾跨行制作歌剧《图兰朵》、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获得商业成功的张艺谋,才能吸引如此巨大的投资。演出每场能吸引的观众上千,票价为180元至680元(贵宾票),因为每年能保证有160万至200万旅游者,当地夜晚几乎没有其他可比的文化演出项目,所以每天的观众源不成问题。但张艺谋这块牌子的市场含金量远不止票房。据了解,演出投资的近2亿元,包括对方圆数平方公里土地的购置,除了单纯的演出,可以“搭车”制作的文化、旅游等项目产出的效益,也将非常可观。

  不必都走实景演出一条路

  也有观众及业内人士坦陈了《印象·刘三姐》的不足之处,如整场演出增添了不少原生态的生活场景,如漓江牧童、洗衣村妇、渔舟唱晚、耕牛归家等,但在铺展上还没有找到理想的方式,近200名壮族女子的出场,每人腰间的灯次第亮起,光这一场面就要十几分钟,再如耕牛出场、渔船出没等场景,会让人产生节奏拖沓的感觉。

  一些专家指出,作品的粗糙往往因为“张艺谋”这三个字而被小而化之,人们关注的是他整体创意的成功与否;换作别人,上述不足也许就会横遭挑剔。山水实景演出是一条新路,但目前还没有成熟模式可照搬;而涉猎这样的演出,也需要有综合艺术实力和国际知名度的大导演、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依托才可以驾驭。国内演艺界不必都走实景演出这条路,大可因地因时打造各自独特的演出项目。一窝蜂地去赶这个时髦,未必会制造出轰动和成功的文化产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