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从“没有好剧本”谈起-一个编剧的地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4:07 精品购物指南

  一天晚上,心情不错,于是百年不遇地坐下看电视剧。冷不防在央视一部戏的编剧岗位上看见了自己的名字。于是大寒。

  四年前,还在校。不知怎么的被人拉去写电视系列剧里的一集。我一个写小说的孩子,对钱没概念。2000块钱一集,答应了。写了。交了。用了。一年前该剧上演,因为当初合同上就说了不给署名,没看。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三年前,眼看毕业。又不知怎么的被几次拉去帮人弄本子,说的时候都天花乱坠,只欠东风,只要我贡献一下脑力一切都OK,3000块钱一集,先卖脑子。于是,脑子卖了不少,钱是一毛都没见着。做童工不应该对社会有抱怨,是你自己眼看着火坑还跳。

  两年前,在干电视。间或又被拉去写本子。这次时间紧任务重,大纲都有了,人物也差不多了,你有灵气,4000块钱一集,前十五集都交给你。拿到大纲和人物,摇头叹气,重新分析甲乙丙丁行为依据,从头推导人物关系和发展的逻辑。白天干活,晚上赶稿。命苦的孩子像根草。临了临了,导演说,你写的不好。尾款一分都别想拿到。客气的打过电话去,对方摔了电话不爱搭理。

  一晃两年就过去了。看见自己的名字,就捎带着看了一下戏。听着自己当年写的台词,还是会乐出声儿来。两年过去了,话还是那些话,场景还是那些场景,戏还是那些戏,你还是不是你?

  一个朋友,大我一轮了,去年接了一个电视剧,一年之后,里外里算来,被人欠了二十七万还多的剧本费。他始终想不明白,这圈子里,小人坑人,怎么德高望重的老头也坑人;戏写的不好,你不用就是了,干吗最后让我们撞上成品看见的还都是自己?

  这圈子里有地位的人也多了去了。谁谁谁一集两万,谁谁谁一集三万,你经常可以听到有人放出的风。两万三万的神仙我没见过拿出来的东西,不好说什么,可一万以上的大师们,没少写让我捧腹的对白,没少设置让人狂倒的人物关系,甚至电视剧第一集开场5分钟3次定格7段内心独白的本子,也是传说里的高人写出来的。不服么?人家一部戏完了一辆奥迪玩去,你写完了拍出来也不过就是几万块钱,还有一半绝不给你,怎么着吧?就没地位了你。

  谁让你爱趟这浑水呢?你以为这圈子里有那么多名和利是预备给你的?其实,过河的是神仙,被踩的是石头。都说电视剧难看,垃圾多,导演、制作人、演员一致抱怨没有好剧本,没有好剧本,到底怪谁呢?兔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