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纯粹的姜昕《纯粹》绽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4:08 精品购物指南

  3月18日下午,在张有待“糜烂”的HI场九霄俱乐部,摩登天空为姜昕举办了她个人第三张专辑《纯粹》的首唱会。现场有很多嘉宾到场助兴,这可不是港台式的走过场和假惺惺,他们当中有很多人根本没受邀,比如著名歌手老狼同学说:“我这才是真正的助兴,我就是来听听。”专辑主打曲《潘多拉》响起来的时候,坐在我周围的人们都跟着哼了起来,看得出来,人们真的喜欢姜昕。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这张专辑的创作人员、制作人、录音乐手的名单若是列出来,将是一份北京音乐人的全明星档案:许巍、何勇、高晓松、陈劲、虞洋、“果味VC”的孙凌生、李延亮、梁剑峰、岳浩昆、刘文泰、鼓仨儿、单晓帆、栾树……这其中有些人你使劲花钱就能请到,比如中国最好的吉他手李延亮;有些人你花多少钱也未必请得到,比如多年来隐居北京并且不停地被公安人员拘留的何勇,这是他在魔岩时期之后首次参与正式的音乐工作。

  据说姜昕从80年代末开始(那时候她上大学一年级)就和一帮不务正业的摇滚青年混上了,可以想象,像她这么靓丽的文艺女青年,对于这帮糙汉的抱团儿和成长肯定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后来这帮人嚷嚷着要组乐队,于是就组了两个,一个叫唐朝,一个叫黑豹。她本人大学上到二年级退了学,在京城大大小小的歌厅卖唱为生,和窦唯曾经有过长达3年的恋情(在王菲之前),曾经出过两张唱片《花开不败》和《五月》,销量都不好,但至少《花开不败》是张好专辑,至今也还常听人提起——对了,她还写过一本叫《长发飞扬的日子》的小说。我这么八卦显然很讨厌,我只是想说,姜昕已经混了很久了,虽然她没能在商业上红火起来,但她有才华也有人缘,这是她为什么能组织一份很耀眼的制作班底的原因。

  专辑中有9首歌由姜昕填词,她自己写了两首歌的曲。其余的8首歌,基本上谁写的就由谁制作,我自己最喜欢的是专辑第一首《潘多拉》。这歌翻唱自许巍的《那一年》,姜昕重新填了词,许巍的制作人梁剑峰重新编了曲,开场节奏木吉他加鼓的组合很好听,令人想起Sheryl Crow或别的什么人。姜昕略带沙哑的声音很迷人,而且这迷人的声音唱着有关力量与理想的主题,必须承认,这首歌当中的姜昕很迷人——坚强的女人总是很迷人的。当然,这歌一直在说自己的事,所以听上去多少有点儿自怨自艾,不过这也没什么,这是首好作品,个人感觉《潘多拉》比原先的版本更适合此曲的旋律。许巍说:“姜昕的演唱让这首作品有了新的生命。”——这话没错。

  专辑第三首《别害怕》也好听。明亮的失真吉他、鲜明的节奏,还有到位的歌词和丰富的电气化音效,正是摩登天空最擅长的那类流行朋克路数。如果你买正版,就能看到CD配送的《别害怕》MV。

  果敢、坚定、强硬得令人怜惜,这就是我听《纯粹》之后的感觉。在我们这个非常男权的娱乐圈当中,竟然还有如此不乐意讨好男人的女歌手出现(至少她的音乐是这样),实在是非常另类。姜昕的第三张专辑《纯粹》当中没有男人们想要的软弱、妩媚和性感,甚至几乎没有提过男男女女这点儿事,她反复吟唱的是生活、理想、挫折和感动,这给人的感觉就是,她像个女许巍。男人们都反感(或者说害怕)女人像他们一样聪明强硬,就像《潘多拉》这首歌里唱的:“潘多拉,所有人都恨你/你该明白你没有这个权利/我们的幸福从此就难了/无论如何来不及挽回……”或许姜昕本人不会同意我的看法,但我就是这么看的。

  这张专辑算不上才华横溢,但她实在、真诚、认真、好听——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姜昕会作为我们文化生活中的“强硬女人”存在,没准儿,她还会成为文艺女青年们的榜样——如果真能如此,她就离“火”不远了。祁又一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