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荧幕中“下跪”的争议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8:27 哈尔滨日报

  荧屏舞台,新招迭出。但远瞧近看,主人公下跪的“动静”始终是“最强音”。

  只要是古装片,除了“吾皇万岁”之外,就是刷拉拉跪倒一片。清宫戏更是乐此不疲。感谢主子,跪下;犯了错误,跪下;死到临头、跪下……在不久前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国宝》中,就有不少下跪的镜头。当然,封建社会搞人身依附,编导演那样做也是剧情需要,暂且不去说它。问题是很多现代戏也“下跪”多多。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前不久看到这样一个电视剧。女主角要告她们的腐败处长,被威逼利诱也不为所动,最后历经挫折,终于在纪委那里讨到了说法。这位女主角喜极而泣,对纪委书记是当街而跪,旁边的老百姓是掌声一片。表面上看,结局大团圆,正义得到了弘扬。可不知怎的,女主角下跪的举动却始终“刺激”着我的眼球。姑且不论官员是公仆,人民是主人,主人不该给仆人下跪这样的大道理。就是“同级别”之间也不该下跪呀。可我们有些编剧就偏偏喜用“下跪”来表现主人公激烈的思想冲突。甚至连小品也用“下跪”来观照其“深远意义”。

  黄宏和宋丹丹有个小品就是“跪着演”的。小品的主题是洪水无情人有情,表达了洪水过后八方支援的温暖。他俩就代表灾民“跪天跪地跪全国人民”。当时在全国还引发了“要不要下跪”的争论;今年春节晚会有个小品叫《好人不打折》,当“郭达”死活不愿意配合保安,说自己曾经被“捕获”过时,扮演保安的郭冬临就向“郭达老婆”下跪求情,而且连跪好几次,让人莫名其妙;还有在今年新春警民联欢晚会上,潘长江的小品又上演了下跪的一幕。派出所女民警救助了一个小女孩,潘长江作为女民警的丈夫不以为意。没想到找上门来的小女孩,说着说着就给女民警跪下了,当时全场掌声雷动。可能他们为演员的真情演出所打动,也不排除一些人对跪谢公安干警的认同。

  “权为民所用”,政府官员为民办事是其本职工作,老百姓就是“多谢”也不需要跪着谢。虽然下跪没什么“成本”,但失去的却是人的尊严。因此,荧屏舞台上的主人公,最好有话好好说,有话站着说,别再下跪了。林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