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2003中国原创乐坛总结:不算萧条,但缺乏亮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4:0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春天到来,正是各音乐排行榜颁奖典礼纷纷举行之际,这些排行榜都要陆续推出各自的2003年度颁奖典礼,同时也正是为2003年的原创乐坛做一次总结的大好机会。

  回顾2003年的中国内地原创乐坛,总体而言可以用“波澜不惊”来形容。上半年由于受到突如其来的“非典”的影响,没有什么值得记忆的时刻;下半年随着韩红郑钧朴树等大牌推出有分量的新专辑,原创乐坛才出现了较为热闹的景象。朴树新专辑正版销售额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在2003年内突破了30万张,而杨坤的专辑也号称卖了50万张,不论这样的数字是否准确,但既然敢喊出这么高的数字,肯定是在做好了交税的心理准备前提下才喊的。而如果再加上韩红、孙楠、“零点”、“二手玫瑰”等都开了大型个唱,以及演员陆毅拿到“最佳男歌手奖”所引发的口水大战,2003年的原创乐坛,从表面上看来,至少还不算是萧条的。

  老歌翻唱成风

  2003年原创乐坛一个十分重要的现象是,刘欢、韩红、郑钧等大牌歌手纷纷推出了老歌翻唱专辑,而如果再算上像“水木年华”等在新专辑中翻唱他人的旧作,翻唱成为了2003年原创乐坛的一股风潮。

  作为在中国绝对家喻户晓的歌坛“大哥大”,成名已久的刘欢在2003年才推出他的第二张专辑《六十年代生人》。这张《六十年代生人》是一张翻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歌的专辑,刘欢对许多歌曲都作了重新的编曲,加入了电子、摇滚、弦乐等等音乐元素,使它们呈现出了与当年反差很大的面貌,这张唱片中的刘欢也因此而变得激情四溢。值得一提的是,这张专辑也是“非典”之前原创乐坛最重要的一张唱片,刘欢的威名以及它的低价位,都为这张专辑大卖提供了充足的保证。

  郑钧用翻唱专辑《〈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纪念在浪漫有罪的年代的浪漫,韩红做翻唱专辑《红》的用意也是在为20世纪7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描绘群像。当整个华语乐坛浮躁成风,新作品中好歌太少,那些陪伴我们成长的老格的旋律便再次响起,怀旧成了经历过“非典”恐慌之后,人们珍惜的残存美好。

  创作歌手得势

  无论是年初许巍的频频获奖,年中杨坤成为关注热点,还是年底朴树横扫各大排行榜,都说明了这样一个问题,即歌手的成功,最重要的仍是回归到音乐本身,你要凭作品说话,你有一首好歌比什么都重要。这三位在2003年十分成功的创作歌手,除了朴树具有一定的“偶像”外表外,从精神层面严格来讲,这三人都不能称之为所谓“偶像歌手”,他们都是靠创作实力打天下、赢天下。

  在中国这个唱片业体制尚未纳入国际唱片规范体制的市场,歌手作为唱片业中的“产品”一环,还不具备完全依靠身后制作群完全操控成功基石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之下,他们具备创作能力、能写出那么几首好歌,就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砝码。

  但是,也必须认识到,这样的情况也只是在一种唱片业体制尚未完全成熟的前提下才出现并存在的。而长远的方向应该是,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唱片业内人士各自的职责会愈加明晰,到那个时候,真正有超群演唱实力的唱将,才应该成为最得势的一个群体。

  新人还未成器

  新陈代谢一直都是乐坛向前发展的动因,在2003年,真正能够引起全民关注的新人实在太少。沙宝亮借着“非典”期间热播的电视剧的光,凭借一首《暗香》唱红了大江南北,可是严格来讲,沙宝亮已经不能算是新人了,他已经在歌坛摸爬滚打了10年,收录了《暗香》的同名专辑《沙宝亮》,也已经是他的第二张专辑。从沙宝亮的成功可以看出,在歌坛要想走红,运气与实力同样重要。

  离开“水木年华”作个人发展的李健,带来了一张散发着唯美、人文气息的个人创作专辑《似水流年》。在Hip-Hop、R&B风气日盛的现今歌坛,能够做这样一张音乐性、人文性、感情度都相当深厚的唱片,用古典弦乐与清新民谣让音乐回归到听觉享受本身,李健的坚持是难能可贵的,他理应获得更多的喝彩。

  而另外一些新人或者半新不旧的人,都很难给人留下什么印象,仅仅过了几个月就已就被人遗忘,可见如今原创乐坛的优胜劣汰自然法则,还是得到了充分体现。而更为令人担忧的是,整个2003年一年所出现的少数几个新人,还远未达到集团军的规模,就更不要遑论什么颠覆前尘抑或改朝换代了。

  摇滚继续游离

  多年以来,摇滚乐手一直都生活在一种不被关注的状态下,他们游离于所谓的公共轨道之外寂寞生存,在2003年,这种状况依然没有根本性的改观。这一点,从早期的“愤怒青年”转变为“老僧入定”的窦唯身上,似乎就可以折射出来。

  窦唯在2003年推出了《一举+两得》和《暮良文王》两张纯演奏曲专辑,他的音乐在思想上已经越来越靠近中国传统古典文化,他的慕古情怀已经取代了昔日的摇滚精神。当然也有在相对的圈子里火爆的,这就是“二手玫瑰”。有别于那些完全克隆国外摇滚乐的中国新生代乐队,“二手玫瑰”的作品旋律以东北二人转为基础,将西方摇滚乐和中国传统民乐及民间艺术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在现场演出时更糅合了中国曲艺精粹的旦角表现方式,可以说是中国曲艺的继承者和发扬光大者。节制、抒情、幽默、戏谑的“二手玫瑰”,以他们独特的平民化、大众化、人性化风格,为中国摇滚与中国民间艺术的融合树立了一种全新概念。

  中国原创乐坛最重要的两个摇滚阵营“摩登天空”与“嚎叫唱片”,都在2003年推出了大量的作品,但是,能够引起轰动的却似乎没有。同为推出第二张专辑的“木马”与“扭曲的机器”,尽管在各自的第二张专辑中展示了比第一张专辑更为进步的技术,但却不再有他们刚推出第一张专辑时所引起的巨大轰动。目前中国的许多乐队都难逃第二张专辑这道“坎儿”的厄运,这也许是阻碍中国摇滚乐向前发展的内因。(文王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