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风尘戏=成功之路? 透析影视界一大热门现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4:38 中国新闻网

  凭着在《女魔头》中成功扮演一位因生活压迫而最终精神畸变成为杀人恶魔的妓女,查理兹.赛隆几乎囊括了今年美国所有电影奖项中的最佳女主角;而何超仪在《豪情》中饰演妓女赵啷啷获得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吴君如也因为《金鸡2》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一时之间,妓女戏成了影视剧题材中的大热门。

  仔细观察一下国内的影视剧创作,妓女以及社会边缘人一直是一些创作者密切关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的题材,并将其视为另类的成功道路,或用以博取一夜成名,或赚取丰厚经济利益。

  电影:离成名很近

  女演员主演妓女戏似乎成了另一条成名捷径,朱迪.福斯特14岁时在《出租汽车司机》中扮演一位雏妓一炮走红,甚至有人为了她刺杀总统。朱丽娅.罗伯茨在《风月俏佳人》中饰演了一位灰姑娘式的妓女。其他的还有《茶花女》中的葛丽泰.嘉宝,《贝隆夫人》中麦当娜等。而中国电影在这方面,似乎不输于人后:周迅在《苏州河》、《香港有个好莱坞》里两次扮演妓女;秦海璐主演的《榴莲飘飘》屡屡获奖;贾樟柯的《小武》同样以小偷和妓女为主要表现对象……这些影片尽管没在内地公映,却获得很多国际电影节的青睐。

  妓女身处社会的边缘,在她们身上聚集了很多社会问题,处于矛盾的中心,有很强的冲突和张力,好莱坞把“妓女”处理成社会底端的象征符号,在她们身上体现出趣味性和戏剧性。而中国的一些“妓女戏”却和好莱坞追求娱乐不同,他们更热衷反映所谓“原生态”,不惜以“伪纪实”的手法拍摄,去迎合一些国外电影节,寻找“搏奖”的机会,这类妓女电影虽然会得到某些人的推崇,但却会造成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种种偏见。

  电视:埋首故纸堆

  电影可以讲究国外“搏奖”,争取海外市场,但电视剧却必须立足本土市场,而更严格的审查制度使类似题材的电视剧无法“出笼”。可是市场化程度很高的电视剧岂会放弃这类能挣钱的题材,于是另一种形式的“妓女戏”出现了:邀请日本名模桥本丽香饰演宋朝名妓李师师的《江山美人》,请歌星伊能静扮演“秦淮八艳”之一柳如是的《白门柳》,还有《边关丽人陈圆圆》都正拍得如火如荼……“现代妓女戏”不能拍,就利用野史资料摇身一变成为古装剧、历史剧,打擦边球来寻求“安全降落”。

  不可否认,这类戏有着商业价值,而且这些妓女的确是历史名人,在她们身上有着丰富曲折的经历和故事。但是不应该把关注的目光全部集中在她们身上,中国历史上在各行各业优秀的女性形象很多,梁红玉、李清照、蔡文姬、黄道婆、班昭、秋瑾、赵一曼……可以选择的余地很大,现代的优秀女性更是数不胜数,为什么要把目光狭隘地集中在妓女戏上?

  态度:拒绝庸俗化

  “妓女现象”是不能否认的社会现象,由古至今都客观存在,作为封建社会以及男权主义的衍生品,这群被侮辱和被损害的特殊女性群体的经历以及处境值得同情,在她们身上能够折射出许多复杂而深层的社会问题。电视和电影作为一种艺术手段去表现一下也是完全可以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影视作品其创作态度是极不严肃的,在这类题材中很少看到现实批判的视角,在这些作品中,看到的大多是猎奇、推崇的态度,甚至有的还津津乐道于此,走的是商业化、庸俗化的道路,这样情趣不高的作品必然会产生消极的社会影响。

  “妓女现象”作为历史沉渣必然在社会文明发展史上渐渐销声匿迹,影视作品的创作者是不是该把留恋的目光从此转移一下,去发现和开拓对现实社会更有意义,更广泛的创作题材,这才是广大观众所喜闻乐见的。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周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周迅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