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什么让张纪中咸鱼翻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9:08 燕赵都市报

  常言道人在江湖漂,谁能不挨刀,只是张(纪中)大侠成长的代价好像实在是惨痛了点:非得被成筐的臭鸡蛋砸得遍体鳞伤之后,才能悟透武学精要,给自己在莽莽武林中谋得一席之地:想当初给《笑傲江湖》整成了瞎熬糨糊,招来的滔滔口水差点淹塌了互联网;随后的《射雕》在无数的英雄帖中被腻称为傻鸟,哑嗓黄蓉、充愣郭靖更一时被传为美谈;就在众金迷揭竿而起,怒斥张大导别再埋汰金庸作品的时候,第三部张记大菜《天龙八部》被摆上餐桌,十分出人意料,在已尝过的人群里,传来叫好声一片。偶有微词也是可以调整的人民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超炫DC立即省400元
内部矛盾,到底什么让张(纪中)大侠咸鱼翻身?

  今晚起这部大戏将登陆河北电视台2套每晚黄金强档,本报记者以提前看过碟片的过来人眼光,给您展示一下他给《天》剧新添的这几味作料。

  辣椒:提速减料———痛快

  老张版的“瞎熬糨糊”里,经常是岳不群苦口婆心地给众弟子“传道授业解惑”,等你撑不住一觉醒来,他还在那滔滔不绝;而《射雕》里,没个三五集的容量,靖哥哥蓉妹妹的一段小脾气是断断闹不过去的。鉴于“?嗦”是前两部的通病,对于重要出场人物就有一百多号的《天龙八部》,众看家实在不敢高估。可事实上这次老张前进的步伐快得让人有点眼花缭乱,萧峰第一时间出场,段誉、慕容复等几大主角在最短的时间里先后露脸,还有嫣、朱、紫、碧一干美女,虽然让人应接不暇,但由于燕瘦环肥各有风味,绝对不会给大家带来混乱冗杂的心理压力。因此除了前七集由于对原著内容删减过量、线索太多容易产生些“消化不良”的恶果外,故事的主要脉络绝对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因此这个辣椒加得痛快!

  生姜:侠字当头———对味

  也难怪这次老张听说有人刚看了几个片花就把这片子跟《乌龙山剿匪记》划等号而大大光火。细细看来,这第三把火放得跟前两次大有不同,关键在于有了“侠”味,虽然金庸老先生都说一万个人心目中有一万个江湖,可哪个江湖都不可能类似于张记《笑傲》的英雄草莽和《射雕》的儿女情长。这次的《天龙八部》,侠味的蔚然蒸腾让人猛然间觉得江湖就在那里。尽管从无量山洞、大理皇宫到江南水乡、莽莽草原,片中风光依然是湖光山色、美不胜收,但至少能让人意识到这是能给人物增光添彩的天然背景而不至于误以为是专门描述祖国大好河山的风光片。更要紧的是男女主角找对了人,张嘴不张嘴,起码萧峰往那一杵就像条响当当的汉子,王语嫣被叫成“神仙姐姐”也没让人起身鸡皮疙瘩。甭管费事不费事,关键是得做对味,这块生姜作用不小。

  大蒜:特技功夫———正好

  拿嘴干喊“嘿嘿呵呵”的武侠片估计也只有退回几十年去才有人看,要想抓住眼球,电脑特技不可少,比起前两部,老张在《天》剧中的特技可是下足了功夫:用三维动画将棋盘浮在空中的“珍珑棋局”,虽然后来被很多围棋大师指责“缺乏常识、布局幼稚”,可对于大多局外人而言,高手过招的感觉倒是真真切切;还有契丹人在丛林中射杀女真人一段,羽箭或飞驰向前或突然凝滞的手法,虽然克隆《黑客帝国》“子弹时间”的感觉过重,可只要好看,我们倒也不大计较;再有根据环境不同而变幻莫测的降龙十八掌、轻松空灵到有点好笑的凌波微步,用空气波动来展示的一阳指与六脉神剑……小地方还能见大功夫。细想来,这特技好比大蒜,用过了一股怪味会招人讨厌,可恰到好处的时候那就是画龙点睛的一笔。

  葱花:音乐古怪———糊了

  并不是一味“添料”就好,老张这次的音乐可真做成了糊了的葱花,难看难闻难下咽。不知是不是《笑傲》的“咿———呀!”和《射雕》的你侬我侬在招烦观众的同时,把老张也整得心里发毛不知所措了,到《天龙八部》的时候他干脆就把主题歌省了,一通简单的哼哼唧唧了事。细辨《天》剧里的音乐,除了阿朱死的时候谢雨欣反复吟唱的那首《仰望》能起到催泪弹作用外,王菲的片尾曲旋律平淡,听不出个名堂,背景音乐也就是音乐,跟当时背景好像没啥联系,还有大侠萧远山的陕北小调,除了证明他确实不是中原人士外,一派的莫名其妙,再加上从阿朱、阿碧这两个娇俏女子嘴里唱出来的大气民歌,除了古怪,我们不知该给这次的音乐下个什么定语。(本报记者韩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