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指环王3》王者归去来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4:57 新闻晚报

  当彼得-杰克逊从斯皮尔伯格手中接过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杯时,似乎也在宣告着他的伟业已经大功告成:他执导的《指环王》三部曲成为空前绝后的魔幻电影史诗;他已经顺利从斯皮尔伯格那里接替了好莱坞“电影巫师”的掌门之位。

  是的,对一部功成名就的电影说三道四是非常容易的事,因为你没有像彼得-杰克逊那样卧薪尝胆九年炼就一枚“魔戒”。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超炫DC立即省400元

  《指环王》的三部曲比起当年的《星球大战》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它的原著更厚重,它的剧本更扎实,它的特技更精细,它的情节更曲折。不过,科幻电影里可能犯的毛病,它也没少犯。

  结尾不如开头那样气势磅礴。《指环王1》一开始从霍比特人居住的童话王国娓娓开启魔戒的世界,结尾的处理———在小说中是以山姆从“灰港”回到家,举起女儿,然后温柔地说:“好了,爸爸回家了。”温馨收尾的,可《指环王3:王者归来》却把一系列“灰港”(GreyHavens,前往永生之地的中转站)的航拍穿越镜头,作为整个故事的最高潮,彼得-杰克逊本人对这样的收场似乎爱不释手,他说:“对我而言,这是整个三部曲的叙事顶点,它充分表现了在漫长战争中人们都‘失去了什么,得到了什么’。这场戏应该有可能成为三部曲中最充满力量的部分。”可很多观众并不这样认为,“其实,在阿拉贡封王,全片出现白塔之城全景时,电影就该结束了。”“或者,可以在弗罗多撰写回忆录时,也可以把镜头拉远,上字幕”……虽然魔戒已经被毁,弗罗多好像还是闷闷不乐的,这是人性的复杂?还是编导的疑惑?抑或是为将来的续集埋下伏笔?

  女性依然是科幻电影或者战争电影里的绿叶,即使《指环王》也无从改变这样的事实。精灵女王要等蜘蛛精出现时才会现身;丽芙-泰勒扮演的阿尔文公主,永远忧郁的神情在梦中闪现;巾帼英雄伊奥温除了对阿拉贡的单相思,还有挥剑屠龙的壮举外,基本上也只能和霍比特人梅利为伍。一共三个女主角,没有一个得到编导的浓墨重彩,实在要怪就怪托尔金的重男轻女吧。

  《指环王3》中最大的损失应该就是,邪恶魔师萨鲁曼与正义魔师甘道夫一场压轴的7分钟生死大战的戏份全被剪掉了。不管是因为事先这个片段在网上严重曝光所致,还是彼得.杰克逊的独断专行所致,正邪交战的缺席应该算是虎头蛇尾了。

  听说,杰克逊已经在筹备拍摄《霍比特人》三部曲,我们完全不用担心它会像《星战前传》那样辱损前作的名节,虽然杰克逊的体重是乔治-卢卡斯的两倍,但他的年龄却比卢卡斯年轻了十七岁,光凭这点年龄优势,他就足以打败卢卡斯,成为“魔幻电影世界”里真正的王者了。尤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