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致命报酬》吴宇森的中庸之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2:11 北京娱乐信报

  新作《致命报酬》吴宇森从香港辗转来到好莱坞之后的第六部作品,在好莱坞工厂里面锻造出来的“吴氏”产品里面,我们已经习惯于看到诸如器官移植和记忆消弭一类的新奇技术,体验到振聋发聩的声响和高速剪接的镜头组合。面对好莱坞电影工厂中技术变革的日新月异,吴宇森似乎练就了东方太极般的从容接纳。

  在对昔日的朴素本色和今天的夸张变脸进行比照之后,一些观众得出了不无忧虑的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图片铃声随心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结论。他们认为吴宇森来到好莱坞之后,变得更加花哨和充满商业气了。对这种情感的经典概括可以表述为:吴宇森已经失去自己了。尽管没人能够说得清楚“吴宇森”这三个字到底意味着什么。

  在我看来,导演这种形式上的转变丝毫没有减弱他在内心底层的一种坚持,那就是对人类本身处境的亲切关怀。在香港时代,他试图捕捉到都市丛林中人类的最后一抹豪情;在好莱坞时代,他则试图探讨已经忘乎所以的技术与无能为力的人类之间的关系问题。

  《致命报酬》就是这种尝试的最新代表,如同《变脸》《碟中谍2》一样,影片一开始就展现给观众一种匪夷所思的新技术,这种新技术足以让人心醉目炫。然而问题在于,具有双刃剑属性的技术往往会对使用者自身造成致命的伤害。《致命》把这种悖论式的情境延伸进人类的记忆领域,当迈克已经失去了证明自己一切的能力,当明天的事情已经如真实的图画般一览无余,导演试图再次发问:一旦技术远远地超越于人的掌控能力之外,世界将会怎样?

  和吴宇森之前的影片一样,当技术已然成为打开潘多拉魔盒的妖孽,这种技术也就离灭亡不远了。所以在影片最后,当门突然打开一只白鸽飘然而至,主人公战胜了技术的预言,“时间机器”最终走向了毁灭,紧随而来的是田园般的温文恬美。我忍不住会心微笑,吴宇森原来还是吴宇森。

  禅语有云:人有两大痛苦,一曰纠缠于昨天,二曰执著于未来。吴宇森倒更像是取了中庸之道。在昨天和未来之间,他显然找到了某种和谐的法则。于是从他的影片里面,你能够看到他有所坚持又有所抛弃,有所流变却依然本色难改。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致命报酬》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