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黑土地喜剧艺术常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0:31 今晚报

  每年春节,赵本山、范伟都给我们带来很多欢乐,尤其是《卖拐》,其黑色幽默确实不错,让人产生很多联想,具有一滴水见大千世界的艺术效果。

  我写过喜剧,也写过幽默小说,所以我想为喜剧进一点中肯之言。电视剧《马大帅》是一个全新的题材。中国社会现在正面临一个深刻的变革,就是农民进城、乡村中小城市化。一开始农民工不为城市人所接受,变成边缘人。随着农民工在城市的成功,他们终会融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入现代工业城市,成为城市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国社会中面临的这类问题最终会有比较理想的结果,但在发展过程中仍会出现一些比较残酷的现实。基于这一点,我认为《马大帅》的题材站得住,也有进一步挖掘的前景。

  另外,赵本山的喜剧源于二人转,还应高于二人转。因为大家都知道,东北人在漫长的冬天里就是坐在炕头上嗑着瓜子练嘴皮子,所以他们都会唱二人转。东北人的幽默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有丰厚的一面,但也有它的局限性,就是低俗。所以我们应该有意识地丢掉这些低俗的东西。

  第三,赵本山的喜剧今后既要保留中国民族喜剧的特色,又要向世界喜剧精品学习。我不是让他们洋化,但他们也确实需要更多地了解他山之石,如俄罗斯的喜剧、好莱坞的喜剧等。赵本山的创作集体如果能够从中吸取更多的营养,反过来再重新了解和消化我们自己的原生态的东西,相信会提高得更快。

  我还特别想对范伟说几句。赵本山塑造的形象经常是特别精,范伟塑造的形象则别有意趣,他也很有发展前途。我由此想到阿甘和寅次郎,这两个喜剧形象为什么在美国和日本获得极大成功,就是因为随着激烈的竞争,尔虞我诈越来越多,于是傻乎乎的厚道人物形象反而会越来越有人缘。我想随着我们国家现代化、工业化的进程,我们也会遇到和西方发达国家差不多的问题,阿甘、寅次郎这类人物也会进一步受到观众的欢迎。所以范伟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形象特征,深入理解观众为什么会喜欢药匣子、彪哥这样的人物。

  文学艺术是一场马拉松,我希望再过十年、二十年以后,赵本山能够像卓别林一样,人虽然老了,但仍是喜剧舞台上的领军人物。我祝愿来自黑土地的朋友艺术生命常青。 (航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