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冷山》:一首回归心灵的诗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6:19 北京青年报

  世上的事,大多意境相通,比如发生在美国内战时期的影片《冷山》,也能被导演安东尼-明格拉用唐代诗人寒山的“人问寒山道,寒山路不通”所点染一番。

  其实寒山也有另外一首诗句“杳杳寒山道,落落冷涧滨”,但如果细细体味,会发现这首诗在直达心灵的禅意上不如前者,所以我想,《冷山》原著的作者将“Men ask the way to Cold Mountain/Cold Mountain:there's no throught rail.”(人们打听通往冷山的
母亲节你准备好了吗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道路,却一无所获)写在扉页上,是试图把人们引领到一条思索之路,而不是风景之路上去。

  这也是一部好的电影和一部一般电影的区别。故事人人会讲,表层化的感慨人人会做,但为什么有人能引领别人叹息,有人却只能跟着别人一起叹息?这其中一定是有原因的,就个人的猜想,其中的差别在于,有的人是为了人类思考,有的人只为自己思考。

  所以,尽管《冷山》没有受到奥斯卡奖项太多的青睐,但记者在看完影片后,依然觉得这是一部值得去看的电影。《冷山》并不是将导演或者小说作者个人体验式的爱情故事放在一个战争的背景中去,即时下流行的那种用战争包装爱情的做法,它是一部替人们去思索战争及其后遗症的光影画卷,在看完影片后,令人记忆深刻的并不是美女尼可-基德曼和帅哥裘德.洛之间的儿女情长,而是战争的残酷和人的心灵在其中的扭曲。

  《冷山》主要分为两条线索进行叙事,裘德-洛饰演的英曼是美国南北战争末期一名受伤士兵,在灵魂仿佛燃尽之后,对家园强烈的渴望支撑他站立起来,踏上了艰辛漫长的归家旅程。走在路上,身为逃兵的他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好色的牧师,善于耍阴谋的出卖者,饱受战争摧残的寡妇,智慧的山林大嫂……如果硬要把他们归于一种符号,那么他们就是贪婪、残忍、善良、热心,走在路上的裘德-洛就这样让当时的生存环境一点一点地呈现在观众的面前。而在另一条线索中,英曼的情人,尼可-基德曼所饰的艾达则在山影交错的乡间忍受孤独,度过了一个蜕变期,学会了如何与粗粝尖锐的生活抗争。处于战争后方的她同样遭遇了丑恶的威胁和善良的救赎,疼痛和感动同时光顾了我们的双眼。于是,我们不得不再度品味人类许久以来就存在的话题,为什么会有战争,为什么会有无情的子弹击中肉身的血腥,为什么有人会去诅咒同是人类的他人的命运?

  而这样的思索并不是导演通过煽情和刻意的手段达到的。导演安东尼-明格拉诗人一样的悲天悯人的情怀已经渗透到银幕之中,在不动声色的静静的叙事间,和悠扬的民谣乐曲间,观众的感官在撞击着人性的善与恶,那突来的子弹也仿佛在观众的心中炸响。

  这是一部诗化的电影,与小说《冷山》扉页上源于寒山诗句的风格相通。导演拍了一首回归心灵的诗歌,电影镜头对于文学语言的精确再现让人惊叹,就连战争的场景都带有了细腻和写意,如诗文一般轻轻拂过,留下的却是人类沧桑幼稚的累累创伤。

  隐居山中的寒山吟出“人问寒山道,寒山路不通”时在想着什么?安东尼-明格拉在拍摄《冷山》时又在咀嚼着什么?今人的梦和古人的梦相隔遥远却又如此近似,或许由于人类的心灵阅历千年却依然处于世界的迷途之中。

  回望《冷山》,英曼寻找的不只是爱情,艾达守望的也不只是英曼,跨过山与河,一个人可以离梦想近一些,离安慰近一些,浮生琐事间,有人坚定,有人畏惧,但总有人已经在路上,开始了对远方的寻访。

  对着《冷山》的意境一番如此的感慨,几乎忽略了细节上的瑕疵,尼可-基德曼在其中的表演确实逊色于芮妮-齐维格,而且《冷山》比起明格拉先前导演的那部《英国病人》,在故事上显得老套些。此外,电影引进后对影片的删节影响了《冷山》的叙事,例如影片结尾突然出现的“小英曼”,就让人匪夷所思。 作者:萧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冷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