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江湖》:什么是十年没看过的香港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3:39 南方都市报

  如果说《矩阵革命》是《黑客帝国》的第三集,那么,《江湖》则是《无间道》的第三集。在风格和精神上,《江湖》把《无间道》中最酷的元素加以放大,使酷的更酷,酷到几乎使戏剧构架发生倾斜。

  毫无疑问,《江湖》的编导敢于让想象力驰骋,很多地方展现出大胆而高超的技巧以及令人振奋的肆意和张扬;然而,总体而言,影片的水准参差不齐,有不少模仿的痕迹和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力不从心之处。

  《江湖》是一部具有大歌剧色彩的黑帮片,它把时代背景模糊化,把人物性格、布景色调等诸多元素加以大幅度强化,如同把《教父》搬到了色彩艳丽的南美洲夜色中;但是从负面看,本片有太多地方犯了过火的毛病,夸张到几乎令人哑然失笑,借用西方文艺评论的概念,就是进入了camp的境界。

  除了色彩,影片中有大量象征性形象,总体来说处理得颇为自然,没有太牵强附会。正因为影片的风格是夸张的、浪漫的,这些亦虚亦实的细节增加了影片的层次感。

  本片除了视觉外,其他方面的闪光点都有点偶然,表演也是如此,张学友无疑是最出彩的。他暴虐、乖戾、残忍到极点,坏得让人目不转睛。刘德华尽了力,但他的好好先生形象侵蚀着这个非常帕西诺的角色。从人物塑造的角度讲,余文乐演的翼仔是最可能演“深”的,然而我们看到的,是一张鲜有变化的俊美脸蛋。

  -周黎明点评

  色彩有点满,戏剧有点空

  《江湖》刚上画,我就急忙去看了。看完后,跟几个香港人说,好看。香港人都不信,因为我说的是:比《无间道》三集加起来都好看。是的,我不喜欢《无间道》,因为《无间道》里我没看到导演,也没看到演员,我只看到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的纯熟技巧,纯熟的电影技巧,这其中包括吴镇宇的那双眼睛。我的意思是我没看到什么“人”。《江湖》恰恰相反,我处处看到了“人”,甚至,我还看到了点纯影像的影子。

  林雪,只要看到林雪,我就会笑。这次他的枪又丢了,因为他碰上了余文乐和陈冠希扮演的黑帮新生代的代表。3分钟不到的戏,让他演得比3秒钟还快——好的总是消失得快些。

  张学友,号称歌神,可我怎么就只喜欢他的戏呢?一出场就让人眼前一亮,发型好,戏服也好,比刘德华那套绒光光的墨绿西服好多了。名字也响亮:左手。或许就因为他是歌神吧,张学友戏演得轻松,没有“来料加工”的痕迹,看着看着,觉得即便左手被一枪崩掉观众也大可smile and retain smile。

  冰厂卖枪的老头,剽悍却充满生活热情,甚至连挨了枪子儿被吊起来后的哀叫都充满了生活的戏剧性。

  还有黄精甫。如果没有黄精甫,《江湖》只是又一件香港工业产品。他让《江湖》风格化,风格化的意思是,他在处理诸多寻常影像细节时,在努力以自己的方式,并且是蕴涵着某种内心情绪暗示的方式去处理。以自己的方式对得起自己,以情绪暗示需要的方式对得起“电影”这两个字。这样,才像是一个导演,而不是车间主任。

  -谢晓点评

  《江湖》,如果不是烂片

  曾志伟曾说《江湖》“是一部你十年内没看过的香港电影”,什么是十年没看过的香港电影?之前我们记者采访时就有这样的疑问。我更是如此。这不是香港电影风行东南亚的上个世纪80年代!二十年都过去了,现代观众有什么没看过?有什么还能令我们觉得眼前一亮惊为天人?黄精甫这位年仅26岁的独立电影导演怀抱着跳出传统叙事手法的美好愿望,却重重地摔落在地:他以十年前曾风行一时的高速镜头拍摄手法把影片拍成了一部加长版MV。在充斥全片的慢动作中,你想到了以黑帮片起家的王家卫,但仅靠慢动作和薄弱的剧情是营造不出黑帮江湖的历史感和人物命运的沧桑感的。曾志伟低估了我们,高估了这两位初出茅庐的年轻编导。

  但影片不是烂片。编剧试图将两个人物的青年和中年时代交错在一起叙述,以类似的事件串在一起,大概这种含混不清正是当下流行文化的特征吧,什么话都不要说得太明,事也不用交代得太清楚,加上演员的选择,已基本盖上了《无间道Ⅱ》的深深烙印,在我看来并无新意。如果你不是细心的观众,很难发现影片的各个细节中向观众表明的是两个人的不同时代的暗示,结尾将两个人物不同年代命运的终结处理成因果循环,回到原点,与《无间道Ⅲ》两位主角回到音响店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是我见到的最大亮点。

  影片之所以拍成目前非驴非马的模样,大概是编剧和导演太年轻之故。由于人物交代不清,影片又采用了大量的跳切手法,很多观众会误以为这四位演员是存在于同一时空,余文乐和陈冠希是在追杀刘德华,看明白故事要费上九牛二虎之力。而且交错叙述为每段时空故事的发展留下的空间不足,情节和人物都非常单薄。

  说了这么多,影片似乎不应该在香港大行其市,首周就拿下千万票房。这正是我要说明的:票房不能不归功于数位明星。四位主角看点各有不同,我以为年轻主角可看的是表演,中年演员可看的是造型。哈哈,这就算是我给大家的一点观影提示。

  -仇敏业点评

  处处看得到人

  《江湖》在香港上映第一周票房累计1095万,这消息别有深意:从此关于《江湖》的种种评论,都会来自“看”这部电影而不是“说”这部电影。

  谁也无法提供一部人见人爱车见车载的电影,所以今天吧主精心“挑选”三大高手来品评《江湖》这部大热片,他们分别是一直跟踪采访《江湖》新闻的记者谢晓,著名影评人周黎明,还有我们的客座嘉宾仇敏业。

  和此前众多新闻一样,今天要说到的仍然是:剧情、人物、技巧最后归结电影好看还是不好看。相信读者知道我们嘉宾的身份后,就会对各大高手的拿手绝技会心一笑。

  顺便说一下,这不是推荐,这是对《江湖》这部大热影片第一时间的观影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江湖》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