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王家卫迷失在“一个人的缠绵”中--评《2046》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8:04 新闻晚报

  新闻晚报戛纳专摄影报道 说王家卫“玩转”本届戛纳电影节真是不过分,从不看样片就获得正式竞赛单元的入围机会开始他就不厌其烦地为戛纳制造着一次次意外:拷贝没送到,记者观摩场取消了,新闻发布会延期了……正当媒体叫嚷着“《2046》要开天窗”时,他却如约在20日晚7时踏上了鲁米埃尔大剧院的红地毯,在最后一刻亮出了拍摄四年多、几乎让所有人望穿秋水的《2046》。

E歌时代来临了!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经典大作,扣人心弦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导演篇:王家卫越走越窄

  说到底《2046》的故事并不复杂,仅仅是讲述了梁朝伟扮演的作家“周慕云”“为了摆脱逝去爱情的记忆而从一个女人流浪到另一个女人”的几段没结果的感情经历。不过王家卫显然不会满足于给观众展示一段言情小说,影片中不断穿插的闪回镜头、科幻场面令人目眩神迷,虽然主要人物的装束与《花样年华》如出一辙,但《2046》的画面显然更为阴郁,叙事也更为晦涩。很显然这是一部典型的“作者电影”,王家卫娴熟地玩着镜头、画面和音乐,但在他“一个人的缠绵”中,我们看不到类似于《黑暗中的舞者》或《钢琴师》这些近几年戛纳金棕榈得奖片中的人文关怀。或许这本来就不是王家卫的强项,但在昏暗隐秘的“2046”房间里,我闻到的是一股有点发霉的气味,花了4年多的时间和难以计数的人力和财力,王家卫只是把他的“小资”之路走得更窄了,正如张艺谋越来越迷失在他大而无当的“武侠世界”中,如果我们的“大师”们依然无法突围自己,那么来到戛纳看韩国电影风头盖过华语片的情景至少不会在这几年中有所改变。

  演员篇:章子怡意外出彩

  梁朝伟是《2046》当仁不让的男一号,虽然他一如既往地用他的电眼释放着疲惫和沧桑,但我们看到的只是《花样年华》的“衰老版”。巩俐在演员表上仅次于梁朝伟,但她的戏份和表现都证明她只是个配角,王菲面无表情的表演与她的“机器人”身份相得益彰,她身兼二职另外演的那个房东小姐的角色倒也透出几分精灵古怪,代“周慕云”写小说那段惹笑了全场观众,木村的表现也称职,只不过为这样一部戏从单身贵族变成“孩子他爸”似乎有点不值。最惨的是张曼玉,影片片头打出了“特别感谢张曼玉参与演出”的字幕,但两个多小时看完,怎么也找不到这位“王家卫御用爱将”的身影,重蹈了关淑怡当年在《春光乍泄》的覆辙。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章子怡,尽管她在演员表上仅排名第五,但却是绝对的女一号。尽管章子怡一再称《十面埋伏》给了她最丰满的一个角色,但在《十》片中她更多的是靠歌舞、打斗、扮盲等外化的手段来表现自己,而《2046》中她扮演的舞女“白玲”却在与“周慕云”情感纠葛中表现得更加立体、更富内心层次感,这正应了她本人对王家卫的评述:他可以在演员自己都心里没底的情况下把演员拉到那个高度。

  观众篇:回去还要消化

  王家卫的金字招牌显然还很吃香,尽管相当一部分观众都带着对片中某些细节的疑问离开影院,但他们却普遍看好《2046》在金棕榈奖竞逐中的美好前途。一位纽约记者表示影片给了他太多信息,“回去还要消化一下”,但有喜欢王家卫的昆汀做评委主席,“他一定很有机会”。

  不少西方媒体在表示喜欢该片的同时也宽容地表示,片中明显还有未完成的痕迹,“如果给王更多的时间做后期,他一定完成得更好”。虽然他们认为影片有点过于复杂,但不能否认这是一部极富个性的影片,“其实他的主题就是告诉你‘永远不要相信男人’!”一位英国记者不无风趣地总结。特派记者蔡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46》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