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从《冷山》到《特洛依》荷马情结弥漫银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6:37 国际先驱导报

  从《冷山》到《兄弟,你在哪儿?》,电影导演们一次次地回到荷马那些原始的战争故事中去寻求灵感。而即将上映的新的史诗巨片《特洛依》,同样是对荷马主题的再次诠释。

   也许没有什么古典文学作品比《奥德赛》更如此频繁、如此想象力丰富地被搬上银幕。奥德修斯这位从特洛伊战争结束后返回故乡伊萨卡岛的英雄所经历的艰险路途,成为无数导演渴望挖掘或借用的故事原型。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默片时代的电影钟情于单独挑选出来的某段故事。乔治-梅里爱1905年的《尤利西斯和巨人波吕斐摩斯》是对于英雄与独眼食人巨人的遭遇的恐怖片式的描述。后来的改编,从科克-道格拉斯的宏大史诗《尤利西斯》(1954)到90年代美国拍摄的系列迷你电视电影,偶尔会表现整个荷马史诗中的故事。

  归乡主题的原型

  更多情况下,近来的电影通常把荷马式的主题作为对各种各样的归乡主题的隐喻。例如,柯恩兄弟导演的《兄弟,你在哪儿》,描述了三个人英雄式地从苦役营逃离的经过,其中一个人(就叫尤利西斯)试图回到家乡,将他妻子从追求者的纠缠中解救出来。叙事结构是对荷马史诗情节的出色改写:史诗中的独眼巨人就是三K党聚会上的独眼的约翰-古德曼;荷马史诗中的太阳牛不是被奥德修斯饥饿的同伴所杀,而是被一个银行劫犯所杀。

  《冷山》中同样有类似的情节。《冷山》的主角是美国内战期间受伤的联邦军士兵英曼,他一路艰难险阻地回到自己家乡冷山,希望回到他的女人阿达怀里。一路上,他遇到了一系列有趣而丰富多彩的人物。

  要想讲述一个奥德赛式的故事看来并不费劲。一般来说只要知道几个重要的名字就行了。柯恩兄弟甚至声称自己从未看过荷马。

  《奥德赛》定义叙事的基本要素

  荷马如此受欢迎或说这种“荷马情结”如此浓厚的原因很明显。作为荷马史诗中的第二部,《奥德赛》可能在公元前八世纪就出现了,它已经定义了叙事的要素和原型,它也是西方文化中所有故事的祖先——从精神性的旅程,到《2001年漫游太空》,再到公路电影。人们从遥远的冒险中踏上归乡之路,在途中遭遇各种艰难险阻,但最终到达目的地。

  奥德修斯贞洁的妻子在等待过程中做什么始终是一个备受争论的问题,并经常成为整个故事的一个复杂线索。荷马史诗中珀涅罗珀的行为始终是个谜团。当被那些觊觎离家主人的财富和床第的求婚者们所包围时,她骗他们说自己需要把编织的活计做完才能做出最后的决定,并聪明地每晚又把它们拆开。但许多评论家认为她并非真的那么轻视这些求婚者,比如19世纪著名的文学家塞缪尔.巴特勒就曾认为《奥德赛》乃是出自女人之手,并置疑道:“给她的崇拜者发去一些无关痛痒的消息并不是将他们甩掉的好办法。她可曾试过斥责他们?似乎书上从未有过记录……”正如所有的公路电影一样,《奥德赛》实际上也是关于忠诚与背叛,信任和诡计的。不用说这样的主题足够创作一部出色的电影了。

  在T.S-艾略特的名作《四首四重奏》的第二首《东科克》中,有这样的一段:“家是我们出发的地方/随着我们变得衰老/世界变得陌生/死与生的模式更加错综复杂”。无疑,归乡的旅程——无论是精神层面上的还是地理层面上的——都是一个探讨人与世界的关系的原型。

  《伊利亚特》成为新灵感源泉

  而《伊利亚特》这部西方文学中的首部史诗的情况又如何呢?沃尔夫冈-皮特森的最新电影《特洛伊》据说灵感便是从《伊利亚特》中来,布拉德.皮特扮演了暴烈的英雄阿喀琉斯。

  《伊利亚特》是否能在电影改编的受欢迎程度上与《奥德赛》相比呢?第一眼看去,《伊利亚特》的故事,重点在神话般的特洛伊战争中,有很多值得挖掘的地方:海伦这位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的毁灭性力量;两大超级势力希腊和特洛伊的战争;以及有史以来发明的最为值得纪念的大规模杀伤性的秘密武器——木马。

  不过问题在于,虽然《伊利亚特》讲述了这场战争的部分故事,但却没有在任何细节上叙述海伦的私奔——也没有叙述招牌式的特洛伊木马。《伊利亚特》实际上只是讲述了这场10年之久的战争中的一些天的故事。它很难说完全是战争故事,它是一个关于愤怒的复杂道德故事。

  一些电影曾把特洛伊战争作为主题。亚历山大.考达曾在1927年执导了默片《特洛伊的海伦的私生活》。它并非是依据《伊利亚特》、而是由约翰-厄尔斯金的小说《海伦》改编的,把海伦的故事改编成了卧房闹剧。60年代曾有过一些关于特洛伊木马和失败后的特洛伊的B级电影。海伦的故事也为大导演罗伯特-怀斯提供了灵感。

  不过,这些植根于古典文学的电影,无疑将把众多的观众带回荷马的时代,或至少使他们对古代世界产生兴趣。至于这些电影在何种程度上能再现荷马史诗的精神,却是一个需要怀疑的问题。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