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民周刊:演出进出口逆差悬殊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13:32 新民周刊

  对比悬殊

  与洋剧目在国内市场频频大获成功相比,中国“出口”海外的演出所占的市场份额却不值一提。

  作为世界文化大国之一,中国的表演艺术团体和人员数量之众堪称世界之最。然而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全新点点通 免费发短信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美人鱼小姐新鲜出炉
,目前中国海外商演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却处于弱势地位,所占市场份额甚小。中国目前全部出国商演的年收入不及1亿美元,而加拿大太阳马戏团一年的海外演出收入就达到了这个数目。

  在刚刚结束的第21届亚洲文化促进联盟年会上,苏州兰韵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散发的演出宣传册上,昆剧《长生殿》、《牡丹亭》的海外演出价码是每场1万美元。该公司董事长陆洪兴说,公司以推广昆剧艺术为主,如果加上外方承担的签证、交通、食宿等费用,应该还算不错了。《悲惨世界》、《音乐之声》来上海演出的单场买断费用大致在5万美元左右,1:5的悬殊比例,再好不过地说明了中国海外商演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

  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副总经理竺自毅,经历了中国海外商演从独家垄断经营到半垄断经营,直至市场竞争的整个过程。作为演艺经理人,他主要从事对外演出业务,并负责演艺项目的制作和推广。2003年,他和上海杂技团联合制作了舞台剧《太极时空》,在海外获得巨大成功,仅在德国就连续演出150场,接着又在美国一系列主流剧场演出34场,平均上座率达95%,“120分钟鼓掌117次”,足以说明《太极时空》深受欢迎的程度。纷至沓来的演出合同,已经让《太极时空》的演出计划表排到了2006年。随着《太极时空》B版的出炉,中国杂技商业演出的版图从欧美大陆延伸到了大洋州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然而,被海外媒体誉为“美丽而时尚”的杂技舞台剧《太极时空》仅仅是一个可供参考的成功案例。国内的绝大多数海外商演,正在遭遇着市场发展的瓶颈地带。竺自毅认为,海外商演的瓶颈出现,大致有三个原因。

  三大瓶颈

  首先,国内同业间的无序竞争制约了中国海外商演的健康发展。随着政府对出国演出政策和审批手续的逐步放开和简化,一哄而上、无序竞争的局面也随之产生。一些表演艺术团体为走向海外而走向海外,不计成本不惜代价,甚至竞相压价,毫不尊重市场规律。同时,一些短视的海外演出商利用这些无序竞争,把中国表演艺术产品的价位压低到难以置信的程度。所有这些不仅损害了中国演出产品的对外形象,而且严重破坏了中国表演艺术产品在国际上的市场地位,致使目前我国海外商演难以进入主流剧场,并难以获取较高较为合理的演出报酬,形成不了投入产出的正常运作模式,从而最终制约了整体的发展。

  缺乏自己的品牌产品,是制约中国海外商演的另一瓶颈。近年来,尽管中国各门类的艺术生产有了相当发展,每年也有不少中国艺术团体赴国外演出,但其中相当部分影响力不大,没能在国际演出市场上真正占据一席之地。中国海外商演的艺术品种比例失重,杂技占了绝大部分,其比例高达70%以上,其他歌舞、戏剧、音乐等门类总共只占30%不到。

  整体国际营销能力的薄弱,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对外商演的发展。营销主要指两个方面:一是完善系统的推广宣传资料。我们往往在剧目制作上不惜成本,但在宣传推广方面却非常吝啬,正所谓“买得起马,配不起鞍子”。有时连质量稍好一点的影像资料、文字(翻译)介绍、剧照等都提供不出来;一是国际市场通道,即销售网络不畅。中国海外演出营销队伍的数量、能力和专业水平严重不足,掌握国际市场信息,把握国际市场机遇的能力不强,远不能满足中国演出产品源源不断走向国际市场的强烈需求。海外演出营销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而且国际市场通道是靠长期的运作、诚信、经验一点点打通建立起来的。

  更让人担心的是,在部分中国表演艺术团体中有一种荒唐的偏见,一方面抱怨营销力量的不足限制了中国演出产品进入海外市场,一方面又认为演出公司这一中介环节是多余的盘剥,急于摆脱。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社会分工日趋专业化的今天,专业分工是市场的需要和必然趋势,靠自己“小而全”包打天下,已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演出业也不例外。

  业内人士指出,善于与中介机构合作互动,充分利用他们的经营智慧和市场网络,是事半功倍的聪明之举。放眼全球,每一个艺术大师、艺术团体的成功背后,无不拥有一个或者一群敬业而且智慧的经纪人。只有抛弃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中国海外商演才能真正走入国际市场。撰稿/陈 冰(记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