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老友记》的N个不可逾越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5:11 北京晨报

  近日频传国产《老友记》怀胎待产的消息,先是高晓松以电视剧《醋溜族》策划人的身份表态说:“我不认为我正在拍的这个剧和《老友记》有什么两样。”随后又有保利华亿传媒的负责人透露说正在筹备中的情景喜剧固定播出平台《英达剧场》也是奔了《老友记》的高度而去。迄今为止,《老友记》(Friends)在美国所获得的官方奖项和在全球收获的民间赞誉都让人望尘莫及,它的4个不能逾越的优势是每个效仿者应该留意的。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大环境

  《老友记》创意、诞生、成长在美国电视剧产业极为成熟的一段时期,这段时期,涌现了诸如《白宫西厢》、《欲望城市》、《急诊室的春天》、《兄弟连》、《南方公园》等一大批品位出众的电视剧,这个制作群体拯救了以家庭主妇为主要目标观众的肥皂剧市场。另外,美国最权威的收视率调查机构尼尔森公司,通过自己分布在全国的电视网络将细致统计的相关数据卖给电视企业、其他新闻机构以及广告商,如此监视下,一部收视低下的电视剧是无法生存的。严酷的游戏规则催生了优质的产品。

  编剧

  《老友记》幕后的编剧队伍让人肃然起敬。他们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现场修改,一副“你肯陪我在电视机前呆30分钟,我就让你足足乐上30分钟”的真诚态度。

  《老友记》编剧队伍的核心是凯文-布莱特、玛特-考夫曼和大卫-克雷恩的铁三角组合,其中玛特-考夫曼和大卫-克雷恩的友谊更是始于大学同窗时候并维持了20多年。对于“电视剧工业给予创造者更多的自由”这一点体会最深。编剧的才华往往决定着一部作品的生死。我们也有青春偶像剧,也有养眼的年轻男、女演员,服装、画面看得出来也都花了不少钱,还有的剧组动辄就到外国去找外景地,硬件不算差,可惜说的台词或幼稚或假深沉,一律经不起挑剔,而《老友记》的台词却是句句机锋。

  题材

  要说题材,《老友记》也就是个异性合租的题材,并不稀奇,六个好友之间的情路坎坷、事业成败和生活中的喜怒哀乐由此展开。征服全球普通男女的不二法宝恐怕正是其中的寻常伦理和寻常情谊。六个30岁上下的男女,从不服输而又有强烈控制欲的Monica,未经世事的千金大小姐Rachel,正直又专情的Ross,幽默风趣的Chandler,古怪迷人的Phoebe,花心天真的Joey——个个都是不可替代的真实性情流露,他们不是不知民生疾苦的明星,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侠客侠女,他们的生活触手可及,闭眼即知。30岁左右的正常青年男女能干什么?不外乎就是工作、生活、感情三样。不用舍近求远满地找题材,抓住这三样就够拍一阵的。法国《电影手册》评价:《Friends》为我们解析了每天的平淡生活。

  口碑

  我们不过都是有七情六欲的人罢了。无数普通观众自娱自乐地过着自己的生活。事业上,有几个丁磊有几个张朝阳?感情上,总是遇不到哪哪都那么合适自己的人,都是有各种缺点的所谓的小人物,但是我们对生活本能的热爱从没改变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