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不下“双黄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1:47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本届“金鸡奖”宣布不下“双黄蛋”——这的确让人眼睛一亮。作为国内电影权威奖,今年的金鸡、百花奖到底该如何保持其权威性?昨日报载,此次评委资格被严格限制,必须是公认的电影专家或得过金鸡奖的电影工作者,而且最多只能连任两届。为杜绝前几届金鸡奖中“双黄蛋”屡见不鲜,让奖项权威性大打折扣,本届金鸡奖将“按照新章程,奖项不能并列,实在僵持不下,就采用评委会特别大奖来解决”。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回顾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设立的“亚洲新人奖”奖金为30万元,获奖的中国导演朱文原以为能发笔小财,但在上台领奖的时候,朱文并没有多少欢欣鼓舞的表情,而是做了个尴尬的鬼脸。因为,这个最佳导演奖是和一部泰国影片分享的。有趣的是,因为泰国电影是由电影学院的6个同班同学一起拍摄的,所以该大奖的得奖导演人数一下增到了7人,不仅大奖变成了小奖,而且还导致分“奖”不均。

  “见面分一半”似乎成了中国电影评奖的惯例,许多电影评奖频频出现“并列获奖”,这种富有中国特色的评奖现象在圈内被戏称为“双黄蛋”,偶尔为之,还可以留下“一时瑜亮”的佳话,然而频繁出现,就会让旁观者对奖项的含金量产生怀疑。

  下“双黄蛋”似乎可以平衡各方利益,但是,一个电影奖没有一个清晰而严格的评奖标准,没有一种“宁缺勿滥”的艺术态度,根本无法保证电影奖的艺术水准。事实上,评奖越严格,参与者越踊跃。国际几大电影奖的“双黄蛋”几乎为零,但拿到提名也是电影人值得炫耀的光荣历史。

  本届“金鸡奖”不下“双黄蛋”的做法值得称道。问题是,下一届呢?其他艺术奖项呢?周荣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