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黑客的俗套BUG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20:32 新浪娱乐

  看过《黑客帝国3》的之后,动作迷们都充满了兴奋之情,另一些人却很失望,因为龌龊斯基兄弟说的“智性动作片”好象只剩下了动作,智性少了许多。

  听到基努.里维斯说《黑客》是柏拉图、尼采和叔本华的汇合就以为它真的很哲学,自然是有些幼稚,尽管他在电影里藏软盘的那本书是后现代大师鲍德里亚的《虚拟物与拟像》,不过从电影的台词本(是,我自然是喜欢这电影,不然也不会花19块美刀买脚本了)上,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我发现了后来被删掉的一句词,那是墨非斯对尼奥揭示母体奥秘时说的一段话:“你一直生活在一个梦幻世界中,尼奥,用鲍德里亚的观点说,你的一生一直耗费在地图中而不是领土内。”这话说明两兄弟对老鲍的话是认了真的,想整点智性也是真的。

  《黑客》中有没有哲学是显而易见的是,被认为没有前作哲学的《黑2》,也尽不讲人话,要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人说没看懂了,所以《黑客》至少有一大贡献,就是让所谓的后现代哲学变成真正可见的视觉幻像,让它开始真正的普及。可是,现在的失望是有另一些理由的,那就是龌龊斯基兄弟的哲学开始偏离老鲍他们那极酷的路子,变得俗套了起来。

  比如说,你不能死,因为我爱你开始变成是《黑客帝国》核心,这玩意实在不是成年人的宣言,这是6岁大的女孩对将死的猫所说的话,可是那将死者的被爱者站了起来、开始苏醒,开始亲热,下一次还要继续大打出手,对不起,这真的真的很傻,任何受得了这个的人都是感情上的死刑犯。

  又比如,制作人Joel Silver宣称龌龊斯基兄弟想找到在今天创造一个盖世英雄的出路,想让今天的观众接受这种英雄却又觉得不同于周末早上电视中那种盖世英雄的感觉。这自然是个不错的想法,可是在今天实在算不上有多酷,所以俺除了对尼奥和墨非斯的救世主和超人幻想被设计师揭穿有邪恶的快感外,实在是早一点看到尼奥怎样从盲人的情况下翻身,这至少会来得有趣点。

  去年的《纽约时报》上,鲍德里亚认为电影对他的借用基本处于误会,这老头实在有点煞风景,可是,那天重看《黑1》的时候,突然意识到那本书是双重假象,书很厚,但页码比原书少,至少《论虚无主义》那章放错了位置,因为地球人都知道,那应该是最后一章,所以前面的页码该多点。不过想想这也不重要,真到打架的时候,早就该把哲学放到另一边去了,不管是现代还是后现代。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