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希腊神话影像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1: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这是一个希腊神话“泛滥”的季节,面对碟市里层出不穷的《木马屠城》、《新木马屠城》,影迷们有点儿无所适从……那就让我们来看看,那些灵感来自希腊神话的数以百计的电影里,有哪些是值得一提的。

  希腊神话对西方国家的文化影响巨大,两千年里它的身影遍布文学、艺术等各个领域。自电影技术发明以来,古典希腊神话的触角也延绵伸展到了这个新兴的艺术中。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在所有的希腊神话英雄传说中,最能博得导演和编剧注意力的两位传奇人物,一个是阿耳戈船上的奥菲斯、另一个就是大力士赫拉克勒斯。

  最早选用奥菲斯题词的制片人是法国的诗人兼剧作家让-科特,1949年以他早年同名话剧为蓝本的基础上拍摄了影片《奥菲斯》,故事还是那个故事,只不过故事发生的时间却演变成了现代的都市巴黎。另一位法国电影制片人马赛尔-卡缪斯在1958年同样将这个悲剧传说改编成影片《黑人奥菲斯》。影片以现代的巴西第一大城市里约热内卢为背景,主要人物都换成了黑人。该片在欧洲引起轰动的同时,也被奥斯卡评委心悦诚服地授予1959年最佳外语片奖。

  至于大力神兼宙斯私生子的赫拉克勒斯,由于他本身所具有的“广袤”传奇性而被几十次安排进大银幕,作为影史中出镜率最高的希腊神话英雄,他的“经历”却有些尴尬,堂堂的大英雄却成了众多B级影片商的宠儿。1957到1965年,有关赫拉克勒斯传说的影片超过10部,有的还算比较接近原著,有的却只是保留了个别人物的原名。

  1957年,《赫拉克勒斯》,场面宏大,不但增加了阿耳戈船英雄记的故事,还融入了不少爱情戏份,很是吸引眼球。1960年,《赫拉克勒斯的爱情冒险》,观众并没有注意到该片严重脱离了原著,因为他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艳星杰妮-曼斯菲尔德的妖艳胴体上。1962年,《三个小丑遇见赫拉克勒斯》,就算是见多识广的英雄这次也目瞪口呆了,三个小丑、一个科学家和他的女朋友通过时间机器回到过去,他们开始捉弄那位不幸的英雄。这完全是一部离谱的荒诞剧。

  从1963到1965年,先后有多部关于赫拉克勒斯的影片不厌其烦地抢滩银幕,其中大都是粗制滥造的胡闹影片,从以下的影片名字就可以猜到它们的成色:《赫拉克勒斯抗击月亮人》、《赫拉克勒斯漫游圣经》……放到现在,可能就要拍摄《赫拉克勒斯踢本.拉丹屁股》了。在那几年的英雄系列影片中,可能《赫拉克勒斯与特洛伊公主》要算是B级片中的翘楚。说的是英雄和特洛伊公主赫希俄涅以及海妖的传奇故事,影片故事紧凑,情节生动,几乎没有冷场镜头,无论从演技还是特效和摄影,该片都精益求精,成为同题材影片中的头把交椅。

  七八十年代赫拉克勒斯在银幕上曾一度复苏,现在影迷可能最熟悉的赫拉克勒斯影片要数1970年的《赫拉克勒斯在纽约》,主演是现在的加州州长、当时的影星阿诺德-施瓦辛格,作为数届世界健美冠军,由阿诺德饰演大力神,简直是量身定做。

  面对如此丰富多彩的希腊神话,善于“拿来主义”的好莱坞为什么兴趣一直不大,这真是个有意思的反常现象。

  改编希腊神话,好莱坞最初是在1954年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尝试,取材自荷马史诗《奥德塞》,由著名硬汉影星柯克-道格拉斯饰演云游四方的英雄尤利西斯,意大利性感美女希尔娜-梅加诺一人分饰两角色:尤利西斯的忠贞妻子珀涅罗珀和阴险女巫喀耳刻。影片在意大利拍摄,不过剧情沉闷,过于忠实于原著,加上难熬的两个小时片长,该片理所应当地成为失败之作。

  两年后,好莱坞著名的编导罗伯特-怀斯执导了史诗影片《特洛伊的海伦》,战争场面壮观(雇佣了数以千计的临时演员),布景宏大,服装华丽。

  好莱坞至今为止拍摄的最出色希腊神话影片要数1963年的《伊阿宋和阿耳戈船英雄记》。影片全部情节就是伊阿宋率领阿耳戈船上的英雄们历经艰险寻找金羊毛的冒险故事。在特效剧组和模型设计大师雷-哈里森的巧手下,传说中的巨人、火牛、毒龙、海妖等魔怪幻影被栩栩如生地还原投射在大银幕上,加上英雄和美女,这些也正挠到观众的痒处,影片在获得丰厚的票房回报的同时,也捧红了两位年轻的主演托德-阿姆斯特朗和霍纳-布莱克曼。

  1963年之后,好莱坞再也没有可以拿的出手的希腊神话影片,这个悲哀一直延续到1981年,这一年拍摄了改编自佩尔修斯传说的《泰坦之战》。影片除了主演哈里-哈穆林只是一个小电视明星之外,其余大都是功成名就的大腕,其中奥林匹斯众神由在电视剧《蝙蝠侠》中饰演恶毒企鹅人的克莱尔-布鲁姆、在影片《洛奇》中饰演刚健的拳击教练的伯吉斯-梅迪斯等明星饰演。而饰演宙斯、赫拉夫妇的英国明星劳伦斯-奥里维亚和玛吉-史密斯更是都曾获得过奥斯卡的认可,他们用独到的演技奉献出有别于原著传说的“古板的神圣威严”天王天后形象。反观哈穆林饰演的佩尔修斯,英雄气概并没有突出的体现,其呆板拘谨一览无余,倒是塑造出一位愁眉不展的另类英雄。影片的特效和模型设计仍是雷-哈里森挂帅,驾轻就熟带来的就是获得了更多的观众和票房的认可。

  最近的十年,好莱坞似乎是对希腊神话题材的影片不屑一顾,只有伍迪-艾伦在1995年的影片《非凡的阿芙洛狄特》中有新的突破,在爱神的名义下,采取古希腊咏叹形式点评影片中的人物,点染导演的创作意图。其中化身为现代都市应召女郎的爱神对待爱情的态度令人敬佩,其饰演者蜜拉-索维纳也凭借这一角色获得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女配角。舟自横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