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恐怖的力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1:48 南方都市报

  多数恐怖片里都有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多数恐怖画面也差不多产自人的同一种机能。克尔凯廓尔说,人因无知而恐惧,恐怖是一种反力量,能催生信仰,尤其是灵异题材的恐怖片,其实就是鬼片。

  最近一部韩国恐怖电影(按照法语译过来叫《两姐妹》)在法国热映,该片拿了一个什么惊悚电影节的大奖。6月27日到29日又是法国电影节,不是通常意义的电影节,而是电影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狂欢节,简单点说就是3天之内全国所有电影院的票价降到平时的五分之一,1.5欧元看一场电影,随便哪一部,无论商业院线还是艺术院线全部人满为患,我也就有机会看看恐怖片。电影院同时上映了维吉尼亚·莱朵茵主演的法国恐怖片《天使圣母院/Saint Ange》,我也一道看了。

  《两姐妹》还是挺能吓人的,讲一个精神失常的姐姐回到家里,经常幻想继母是如何害死妹妹的。尤其把法国人都吓住了,但中国人对这类鬼片已经习以为常。一幢房子,一些灵异事件,一个若隐若现的女鬼或孩子,但老法接触这类恐怖片的经验不是很丰富,全场坐满却从头到尾没人出声。《天使圣母院》也比较恐怖,讲一个怀孕的修女来到一个圣母院做清洁,发现了这个圣母院里十几个孩子的冤魂故事。

  中国和日本的鬼片有异曲同工之感,合起来大致可以规划出一个东方鬼片的轮廓,与西方鬼片路数完全不一样。大体上都是吓唬人,但方式不一样。东方鬼片的背后都有个简单的宣教模式,就是人要做善事,否则轮回报应,灵异的恐怖承担了现实世界之外的一种力量,就是不要以为你做了坏事别人不知道,在现实世界之外可能有法律和道德之外的力量来解决人世界的悲冤。而西方的鬼故事多与宗教信仰有关,这种区别有点像东西方的哲学,东方哲学的真理(道,禅理)是不可阐述的,阐述出来都不是道;而西方真理(逻格斯)必须要有形有据。东方的鬼你几乎看不清,说不明;而西方的吸血鬼或狼人都是“恶”的演变,是有形的,而且最终能够消灭。这些东西听起来似乎都不健康,但人的恐怖永远存在,人对知觉体系之外的无法解释的经验既好奇又害怕,鬼片多是黑暗环境,一个相对的空间,突然出现异像或异响等等。

  恐怖片的流行多可以反证现实社会在解决问题上的无能,人公然的堕落和丑恶却没有被消灭,现代社会使人的生活变得单向化(马尔库塞),现代人比古代人生活更加丰富,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陌生。生存几乎可以独立完成的时候,我们就不愿意把心里话说给别人,内心就堆积了比过去多得多的秘密,这是现代病的根源。在这个层面看,鬼片有了产生的可能,因为人人都有说不出口的秘密,这些秘密在心里憋久了,就成了病。

  我认为人还是应该怕点什么,据说很多南方人都拜神,也许他们都是无神论者,但他们总有心理畏惧。当然,恐怖片主要都是赚钱,恐怖也是商品,一种消费刺激,就像游乐园里的恐怖列车之类的。现在的观众越来越经得住吓唬,听很多人说现在的恐怖片一点都不恐怖,其实这比什么都恐怖,“什么都不怕了”和“怕了也不说”,哪一种都挺可怕。李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