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商人张艺谋--名导演的光环下有个商业头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月16日起,张艺谋的《十面埋伏》将开始全国放映,无论《十面埋伏》的票房和口碑如何,它已经成为了今年中国电影最轰动的事件。而成就这一切的关键人物,不是刘德华、金城武等明星,而是老谋深算的张艺谋。作为内地电影圈至尊人物,张艺谋的地位无人撼动,其商业价值同样无限……]

  张艺谋牌印钞机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有人为张艺谋计算过,他光靠《十面埋伏》和《印象·刘三姐》这两个项目,就有可能制造1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而去年的《英雄》,如果算上票房、音像制品、相关产品等,总销售额接近6亿元人民币。虽然这个数字可能过于乐观,但张艺谋的商业价值是毋庸置疑的,否则也不会有人那么放心地把一两亿元人民币交给他花了。

  海外市场是保证

  虽然还没上映,《十面埋伏》在北美和日本两大市场的发行权已经卖出了两亿元人民币。无论如何,张艺谋都实现了“不让投资方亏本”这个基本目标。可以说,张艺谋商业奇迹的最根本点,就是他懂得如何获得海外市场的认可,华语片在海外市场能取得的票房比例很小,但绝对数字却相当可观——美国电影票房榜前十,都有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的成绩。

  复制《英雄》奇迹

  《英雄》制造了一个口碑惨败、票房大胜的奇迹,因为它当时坐拥天时(非典刚刚结束)、地利(同档期没有美国大片)、人和(李连杰、梁朝伟、张曼玉、陈道明、章子怡五大明星)这三大法宝。

  而《十面埋伏》要取得接近或者超过《英雄》的成绩,就要复制这三大条件。刘德华、金城武、章子怡的阵容比《英雄》弱了一点,也差不了太多,而《十面埋伏》的上映期安排,堪称“有中国特色”的经典商业行为,该片上映的前后各两周,都没有任何美国大片上映,人为地“饿”观众一下,加上没有竞争对手,到时候票房自然会拉高一点。

  发行创“三高”

  《十面埋伏》肯定会超过《英雄》的,是它的“三高”,拷贝保底最高、票房分账最高、相对票价最高。

  所谓票房保底50万,就是指如果该拷贝放映后票房回收不及50万,片方也要按50万的票房数来分成。北京地区30个拷贝,即使一个观众也没有,《十面埋伏》也按1500万票房跟院线要钱,而双方的分账比率是接近美国大片的41%。

  这样的压力自然会传递到票价上,多数影院在高峰场的票价都在50元以上,个别的达到了80元。正是一个拷贝按50万票房计算和41%分账比率,决定了这部不到两小时的电影,平均票价只比3小时的《指环王3》便宜10元钱。

  为商业而艺术

  张艺谋拍过非常优秀的电影,在“名导演”的光环和诸多奖项的遮盖下,人们很久都没有注意到他的商业头脑。事实上,张艺谋一直都是个非常聪明的商人。

  张艺谋不是一出道就顺着“艺术”这条路飞奔的,他的第二部电影就是纯粹娱乐路线的惊险片,叫做《代号美洲豹》,结果却发现娱乐电影自有一门学问,《代号美洲豹》票房惨败。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是中国电影业缓慢地商业化的年代。那个年代,国内电影业非常不景气,而且商业化程度不够,就算你的电影赚了钱,你也拿不到多少。作为导演,最赚钱的路就是“第五代”的佼佼者陈凯歌、田壮壮都在走的路:用外国投资拍电影,然后去海外拿奖,赚海外发行的钱。

  张艺谋在这条路上非常成功,摄影师出身的他很会制造“中国风味的视觉刺激”:《红高粱》的高粱地、《菊豆》的染坊、《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山西大院和红灯笼,还有《活着》的皮影和秦腔。这条路限制了张艺谋电影在国内的影响力,也引发了“丑化中国讨好外国人”的争议。

  其实,张艺谋的选择是非常符合商业原则的,在国内电影发行软硬件严重滞后的情况下,这种“艺术路线”能给他带来最大的利益。

  一直都在跟风

  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随着中国电影市场商业化渐渐成形,张艺谋就开始明显地跟风,什么赚钱拍什么。

  到了冯小刚和葛优挖出国产贺岁片的第一桶金时,张艺谋立刻就加入了淘金的人流,先后拍了《有话好好说》和《幸福时光》,还请出了姜文、赵本山等大腕助阵,结果却是连串的失败。

  《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票房成功了,因为这些电影可以归入“主旋律”范畴,许多单位都买团体票。不过这种电影却给张艺谋带来了负面影响,《一个都不能少》因为被称为“宣传片”而退出了戛纳电影节。

  《卧虎藏龙》的成功给中国导演和电影投资商们指出了一条赚钱的捷径:明星阵容加武侠片。你的打斗场面拍得怎么样、剧本写得怎么样根本不重要,中国观众买明星的账,外国发行人买导演和“中国功夫”的账。张艺谋的《英雄》就这么出炉了。张艺谋的优势是,他以往的奖项和名声对大明星们有很大的吸引力。这一点加上他非凡的炒作本领,足以使老谋子的商业价值不断攀升。

  张艺谋说过,“我觉得电影是个工业”,他拍武侠片,就是要做大国产电影的市场。做大市场,当然需要商业头脑。如果张艺谋武侠片真的能成为国产武侠大片的开路先锋,那将会是张艺谋对于中国电影最重大的贡献。

  孙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艺谋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