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警惕陷入盗版的“十面埋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6:19 新京报

  ●《十面埋伏》上映的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唯独音像版权销售未成定局,这为盗版出现埋下了隐患。

  ●《北京宣言》要求正版音像制品在首映15天后发行,这一看似正当维权的行动给了盗版分子更多的机会,其实不合时宜。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微星高端MP3狂降200元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张艺谋新片《十面埋伏》7月16日即将登场,所有宣传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目前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唯独音像版权销售未成定局,这为《十面埋伏》上映埋下了隐患。据新画面公司有关人员介绍,为了保证院线上片,正版音像制品将滞后两个月发行。其置千万金钱利益于不顾,一心为中国电影产业作贡献的壮举令人叹服!

  回首2002年初冬,《英雄》音像制品版权公开拍卖现场,1780万的天价令所有中国电影人欢欣鼓舞,以为中国电影的春天就要来了!因为《英雄》之前,只有冯小刚《大腕》卖出过38万元的最高价,著名的《卧虎藏龙》也只卖了35万。《英雄》之后,几部热门影片均大受其益,《天地英雄》《玉观音》《茉莉花开》《老鼠爱上猫》、《无间道2》、《无间道3》……版费均高出原先投资人预期的几倍之多。

  然而,正版音像公司从《英雄》开始赔钱,一路赔到最近的成龙大片《环游地球80天》,版费也一路下跌。当这一次《十面埋伏》片方开价1800万时,所有音像公司哑口无言。

  两个月的发行期,意味着眼睁睁地看着盗版分子大发不义之财而自己不能发片,谁也不敢再冒这个风险!《英雄》之后,音像市场销售量一度大大超过以往,6元左右(批发价)的低价倾销使得盗版生意大幅缩水,中国电影产业的良性回报有了一线希望。然而,对盗版,执法部门打击力度不够、处罚不严,造成盗版情形也日益猖獗,正版和盗版互相争夺订货,正版渐渐只有首映三天的生意,三天以后盗版制品就以更低廉的价格混入市场,正版生意重新举步维艰!

  正当“正盗”双方进行拉锯战的时候,今年春天,全国院线公司又签署了《北京宣言》,要求正版音像制品在首映15天后发行,这一看似正当维权的行动给了盗版分子更多的机会,其实不合时宜。情人节档期的《恋爱中的宝贝》首吃螃蟹,音像推迟15天发行,盗版碟趁机抢发,当年参与买《英雄》的广东伟佳公司大赔,怨声载道,从此不再买片了。反过来,盗版抢先上市,最终也伤害了影院、院线公司的利益。

  前不久,国家有关部门联合下文,要求全面打击有关《十面埋伏》的盗版行为。政府部门为一部影片专门下文,这是第一次,可见有关方面治理整顿决心之大。衷心希望这次政府的打击行动能起到威慑作用,让盗版分子不敢轻举妄动。

  衷心希望《十面埋伏》放弃同步发行音像制品,牺牲眼前利益的努力也能感动盗版分子,使他们手下留情。

  衷心希望《十面埋伏》能像《英雄》一样首映期间没有盗版干扰,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不会付诸东流! 于冬(资深电影发行人,迄今已成功发行逾50部国产片和合拍片,3年累计票房超过3亿元)

  本版所刊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未经本报书面许可,不得转载、摘编。侵权举报电话(传真):010-63039303。来稿请赐寄:xjbwysp@vip.sina.com

  新浪网娱乐频道独家提供网络支持,地址:ent.sina.com.cn/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