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民周刊:十面埋伏 一网打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1:23 新民周刊

  韩信布下十面埋伏,是为了困住项羽,和他的10万楚军。张艺谋和张伟平,似乎胃口更大,以无中生有之气魄编出个“十面埋伏”,是为了吸引几亿人民币,捕获几百万观众。

  这还不算完,二张更效白起在长平坑杀赵兵40万之举,将这部电影周边可能产生的利益,一网打尽,一个不留。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你说是韩信厉害,还是二张厉害?

  先说说张艺谋的厉害之处。俗语说:韩信将兵,多多益善。这一点张艺谋似乎在当仁不让之余,还青出于蓝。他点来的大将级影星,不但分量足,人数多,还真真假假,大布疑阵。除了如今真正舞刀弄枪杀出阵来的章子怡金城武刘德华宋丹丹,还有梅艳芳林青霞杨紫琼几位疑兵,呐喊炒作的作用不可小觑。至少,吸引了不少准观众疑惑的注视。

  再看他排下的阵势,也大有学问,深明用人之道:章子怡,主攻西方——她如今在欧美还是有点杀伤力的;同理,金城武主攻日本;刘德华主攻港台东南亚。读到此处,不能不叹:知人善任者,张艺谋也。

  但是,张艺谋毕竟久经沙场,深知单凭这几员大将仍显单薄,还不足以慑服大众,于是在总攻之前,花两千万巨资布下一支奇兵——首映庆典晚会。其阵容之强,场面之大,实属创举。单是可以独当一面的大将就有十几、二十位。当晚CCTV直播时,有人不禁发问:春节联欢晚会怎么提早到了7月?!

  点将过后,便是布阵。再看看张艺谋设“埋伏”的功夫。

  以张艺谋的功力和习惯,不至于带着大队人马远赴乌克兰,只是为了一片原始森林。此举的真正用意,还在于隐藏、埋伏。事后也证明了,这段拍摄是被暴露得最少的,最神秘,也最诱人。

  在四川,拍摄场地甚至拉起了防护罩,即便如此,还是警惕,于是又有了故事:去年12月中旬,成都一女记者到竹海内的搭景现场探访,被围堵在汽车里长达十多个小时。最后女记者删除手中握有的“竹海”的造型数码相片,方得脱身。

  埋伏得深,是为了现身更猛,《十面埋伏》的首次亮相,就必须要声势威猛,于是,我们国内观众还不曾有幸观赏的时候,就先看到了来自戛纳前线的报道:“手,拍红了,拍疼了,拍麻木了,5分钟,10分钟,20分钟……记者看了一下手表,居然拍了30分钟。”于是,戛纳电影节一个新纪录诞生了。国内观众愕然,国外记者哗然。

  当然,这十面埋伏再怎么花哨,目的只有一个——将所有票房和相关周边利益一网打尽。按照张伟平的说法,就含蓄多了,他说要把一部电影做成一个全民文化运动。

  电影刚公映,我们暂时还无法看清这场“运动”的全民性,但在宣传期,我们还是看到了张伟平的几个漂亮动作。

  6月初,四川报纸爆出消息:广电总局把6月15日至8月5日定为国产影片展映月,不上映一部进口分账影片,其目的便是为它腾出档期。张伟平得悉消息后马上说:以《十面埋伏》实力,即使和众多外国片争夺,也必定横扫暑假市场。不过,广电总局最后澄清:一年中有一个月专门放映国产电影乃是固有传统。消息可以是假的,但张伟平的万丈豪气却是真的。

  张伟平又说,“《十面埋伏》北美发行权卖了约1.15亿元人民币,日本发行权卖了0.85亿元,二者相加正好2亿元,而《十面埋伏》的总投资是2.9亿元,可以说影片还未公映,已然回本大半……”数字可以是真的,也可以是假的,但张伟平的万丈豪气却是真的。而《十面埋伏》DVD/VCD的音像版权更是开价到2000万。

  总之,张艺谋十面埋伏,阵势已经布下;张伟平一网打尽,决心已定。电影已经公映,声势已经造成,不管你是持票入场,还是被朋友问候“看了吗?”,我们都注定逃不开这场“运动”。穆丹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