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像张艺谋一样浅薄 快来看十面埋伏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9:13 南方周末

  既不是申奥成功也不是神舟5号上天,也不是大过年过大节,“埋伏”硬生生用2000万办了一个大卖场,有领导莅临有观众买票,有一干明星你方唱罢我登场,有主创现身说法,有2万大学生签名声援,场外大雨倾盆,场内掌声四起,这一切就为了一声吆喝:快来瞧呐快来看,十面埋伏真好看。

  这种哗众取宠之举是“埋伏”推广运动中最正大光明的一个动作。比一声令下,众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片纷纷闪开,比所谓26分钟掌声雷动,正派得多。大投入,大叫卖,用传统的主旋律的宗教般的团体操式的世界杯开幕式的春节晚会式的仪式,就为了一部“就是武侠包装下的爱恨情仇”(张艺谋语),甚至都不是弘扬中华武侠文化,就为了讲一个导演主演都不认同的爱情神话。

  “我个人还是和在座各位一样,平实、普通一点(的爱情)最好。要是在现实生活中也像电影里这样,动不动就拼命,一辈子谁受得了啊!”张艺谋说。但是所有的张艺谋爱情故事都是拼死觅活呼天抢地一条道走到黑的爱情。他不断复述我们不断重温,为什么?因为那不像我们的爱情却是我们梦想的爱情。太像我们家长里短谈婚论嫁的爱情我们激动不起来。我们走进电影院就是要做梦。我们宁愿不断被煞有介事的爱情感动不已。

  真是浅薄之至。但是浅薄不好吗?我们原来不浅薄吗?

  我们终于有浅薄的权利,而且厚颜无耻不遮不掩的浅薄。我们原来也可以不浑厚不深刻,不教化或者不被教化。用浅薄的动作推销浅薄要比推广假装的正确假装的深厚进步得多。浅薄能够赚大钱,因为我们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时候都喜欢被浅薄所满足。每一部赚大钱的电影都是浅薄之作。因为浅薄是我们的天性。我们喜欢需要浅薄的快乐。

  不是好莱坞培育了观众,而是观众培育了好莱坞。

  听起来我是为浅薄唱颂歌,我是真唱,不是反讽。不仅为浅薄本身,而且为浅薄的权利鼓吹。

  一部电影终于就是一部电影。谢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