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十面埋伏》九大鬼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30 新浪娱乐

  第一扯——章子怡疑似神仙

  张艺谋偏爱章子怡,这几乎是路人皆知的事情。但如果你觉得人家光是知道还不够,又想方设法要逼着大家都像你一样视她为神仙姐姐,那就很是矫情了。所以当大家看到影片开始不久老张为发挥小章的舞蹈功底而特意为她设计那段其实跟剧情关联并不大的与刘德华在牡丹坊内大玩特玩“仙人指路”游戏的片段,觉得尚可接受的话,到了影片结尾部分大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家看到老张安排酥胸中刀的小章死了四回都没死透的时候,就真的不敢苟同了。

  补救措施:让小章最后面对镜头时微笑着甩甩如瀑的长发后加上句——“入了飞刀门,就是这么自信”,观众们也就不会再有像见了诈尸一样不安的反应了。

  第二扯——金城武疑似变态

  金城武“纯情一代男”的大好形象这回全砸在他所盲目信赖的张导手里了。在这部畸情武侠片里,金城武不是拉着小章的手往自己身上乱摸,就是在草地上挖个坑骗小章在里面洗澡方便自己偷看,要么就是不分场合地随意滥用他那并不纯熟的恶虎扑食功,而且怎么用功也搞不掂小章身上那套宽松而单薄的衣衫。一直得不了手,金城武郁闷得失去了正常的判断力——原本是他拉扯着“目盲”的小章在密林里狂逃,中间他拐回头去取小章落在途中的刀囊,等他再追上小章时,“目盲”的小章已经自力更生且毫发无损地穿越密林跑到离分手地点好几里外的水坑里忙着大战官兵了!可怜的金城武,也不想一想,难道你留在小章手里的刀鞘还有导盲功能吗?

  补救措施:请金城武现身说法,告诫观看该片的青少年观众——“远离色情网站,刻不容缓。”

  第三扯——刘德华疑似软骨

  按照片中的描述,小章约等于潘金莲,小武约等于西门庆,而德华约等于同时具有武松般体魄及武大般遭遇的综合体,这样德华最后执意要杀掉小章才有了逻辑基础和情感基础。其间,德华问飞刀门的掌事者是谁决定派自己心爱的小章去色诱捕快的,人家答曰“这又不是第一次了”。按照常理,如果自己冒着生命危险在官府做卧底,而帮会又再三再四地派自己视同珍宝的女人防浪形骸地去勾引自己的同事,那自己不立马揭杆而起也要回去找老大谈谈条件,总不能赔了夫人又折寿吧?而德华接下来居然忠心耿耿地背着新任帮主插在他肩上的那把飞刀,义无返顾地继续他的卧底事业。如果这还不算是脑子进水的话,最后你会看到,当蛇蝎心肠的小章对德华甩出致命一刀时,而德华却只是作甩刀状吓了吓小武同志?!

  补救措施:让刘捕头在隐身风雪之前回头深情表白一句:“没有最傻,只有更傻”,观众就不难明白何谓贱到深处无怨尤了。

  第四扯——飞刀门疑似弱智

  张导从一开始就努力把飞刀门打造成一个高手云集的明门正派,但他显然没有成功。因为对飞刀门而言,在本片中只有两项任务,一是保护好自己的老巢不被官府发现,二是与此同时尽力诱捕下决心要清剿飞刀门的州府总捕头。但天不遂人愿,最后总捕头没出现不说,惟一的战利品捕快金城武还被小章同志给偷偷放生了,飞刀门的老巢也被州府的精锐部队围了个水泄不通。

  补救措施:让傅彪穿上古装,面对着满是尸体的战场哭诉:“他们盾牌兵,早就集体补过钙了,我们飞刀门说好今晚也要补的,都怪我,货送迟了一步哇!”

  第五扯——盾牌兵疑似抽风

  影片中出现的那些由州府派来的盾牌兵个个堪称喜剧之王。起先他们成功地在花海深处拦截住了逃跑的金城武和章子怡时,小武同志紧赶紧地溜到一边儿靠近一位盾牌兵,用章子怡难以听到的低音告诉他,“咱们可是自己人”,而这位兵哥哥竟然像特工接头一样低音回答到,“谁跟你是自己人” ——要知道,没过多久小武同志就被德华兄告知,那些盾牌兵并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既然一概不知,为何还要像什么都知道了似的小声替他掩饰呢?后来就更好玩了,当轻功很好的小武同志拽着小章在竹林里飞奔时,盾牌兵们便开始大发神威,像蜘蛛侠一样跃上竹稍头,一边从战略“高度”进行围追堵截,一边不停地把丈把长的竹箭掷向逃犯。因为画面上看不到他们身后有背着成捆成捆的竹箭,所以你可能很想知道这些忙于进行空中作业的盾牌兵们手中不停掷出的竹箭究竟从何运来,别急——导演给你解密了,盾牌兵们开始齐刷刷地立在竹梢,开始狂削不知从何截取的竹段上的枝叶。

  补救措施:让摄像给竹梢上的诸位一个特写,再让他们集体说一句“不这么演,嘿还真对不起咱这张脸”,观众就好明白这么夸张的表演是有来由的了。

  第六扯——摄影组疑似偷懒

  也许是在顾及画面色彩的艳丽程度上投入了过多的精力,张导忽略了对摄影技术的创新要求,于是观众便从影片中得到了取之不尽的审美疲劳。影片当中无论是飞刀、箭枝、毛竹,还是豆子、土块、木楔,只要一经演员掷出,无一例外地运用了脱胎于《黑客帝国》中经典的“子弹时间”那种跟拍高速运动物体飞行轨迹的电影特技。一遍两遍尚可接受,从头用到了尾,那就难免招致“技穷”的骂声了。而影片中几位主人公策马狂奔的镜头,也都如出一辙,跑来跑去都是树林的背景、威武的姿势和仰视的角度,镜头语言贫乏到了催人深眠的无聊境界。

  补救措施:当金城武和章子怡第N遍策马飞奔过树林时,请他们各加上一句“不一样的驾乘,一样的感受——宝马系列”。

  第七扯——道具组疑似捣乱

  电影中常见的穿帮镜头,除了跟导演无暇顾及外,多半就与负责道具和剪辑的师傅有关了,但能马虎到像这部电影里一样,也算是极品中的极品了。为了困住逃跑的金城武和章子怡,盾牌兵们除了从高处用竹箭狂扎,还在地面立起了密密麻麻碗口粗的竹签,从画面上看,不由不让人担心万一竹稍上的官兵不小心掉下来,那岂不是也要被戳成血人了。说时迟那时快,搭救章子怡的飞刀门高手即刻赶到现场,并掷大批量的竹叶飞刀,盾牌兵们应叶坠地——可是,地面上立即变得平平如也,由于飞刀门高手的惺惺相惜,盾牌兵们神奇地躲过了遍地的竹签。故事结尾处,肩胛骨上插了一把飞刀的德华兄更是神奇,任凭复仇心切的小武同志怎么蹂躏他,人家背上的利刃就是分毫不进,一直玉树临风地矗立在德华背后。这样一来,小武便是气也要给气个半死了。

  补救措施:让盾牌兵们落地后纷纷坐起,然后褪下半边衣衫,指着自己的脖子和膀子说:“自从用了护肤品,什么质地的飞镖都不怕了,不信,看这里,看这里,看这里,一点疤痕都没有吧!”

  第八扯——编剧组疑似找骂

  是不是绝后现在还不好说,但在诋毁中国古代侠士的道德情操及人生境界的方面,《十面埋伏》绝对算得上空前的努力了。如果说《英雄》好歹让人见识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高尚追求的话,那么这部电影里各为其主的两位混迹于江湖的男主人公,则成功地被张艺谋刻画称了愿为争风吃醋付出生命的街边滥仔。花了近俩小时让大家等着看俩流氓从草地滚到雪地里斗殴,三位编剧果然有任尔痛骂混不怕的超人勇气。

  补救措施:直接将影片改名为《古惑仔之大唐舞妓事件》。

  第九扯——主题歌疑似凑合

  一部提前到暑期公映的贺岁喜剧大片,最后竟然配上一首全球著名的歌剧女优凯瑟琳·巴特尔用美声演唱的英文主题歌,真应了驴唇不对马嘴那句俗语。片子差强人意就算了吧,连个主题歌也整得没一点诚意。

  补救措施:如果是为了跟张导演要在片中强调的“三年的守候也抵不上三天的激情来得实在”的真爱带来的神奇力量,该片完全应该选用由赵薇演唱的《爱情大魔咒》;如果怕这样做挡住一部分心态成熟的观众入场,也该选用王菲的《将爱》——“将爱进行到底,伟大是残酷的衍生,将爱进行到底,没有对错的血腥”。

  现场观众映后酷评

  ●一对带着孩子的父母:“从头到尾不是男嘞跟男嘞打,就是女嘞跟男嘞啃,不知道是要宣扬什么——早说呗,早说谁还带孩子来看嘞?你说他问一遍大人们为啥要撕衣服我能跟他说天太热,你脱个没完没了我这还咋跟孩子解释?!”

  ●一位漂亮美眉对其男友:“我说下午去游泳吧,你非说这片不看太遗憾,现在好了吧,花恁多钱,结果比不看还遗憾呢!以后你要再敢说张艺谋拍的武侠片好看,别说我骂你弱智!”

  ●一位青年男影迷:“你是跑电影的记者?那你能不能帮俺们转告张艺谋,叫他明年别把电影送去奥斯卡比赛了吧——丢不起那人呀!”

  ●一位中年女影迷:“我?我本来是跟我老头儿一块儿来的,他后来先走了。因为我说起码人家张艺谋的电影颜色都怪漂亮的,他非说就是论漂亮这片儿也比不上《英雄》。比不上就比不上呗,你钱都掏了好歹也要看完吧!”

  ●一位男大学生:“你们前两天在娱乐版上登的稿子里,金琛说张艺谋现在这种弄法儿彻底毁了他对电影的梦想,人家说的真精辟呀!”

  ●一位白领女士:“我打算自己再看一遍,我觉得张艺谋的电影不是说看一遍就能完全看懂的,这部电影一定还有什么比较深刻的寓意。”

  ●一位老先生:“我现在才明白为啥人家前几天的首映式不放片子了,你换成我是导演,我也不会那么早就让你们摸清我的底细,嘿嘿嘿。” 《大河报》报首席记者 杨煜普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