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我为张艺谋说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1:12 南方都市报

  这个周末,张艺谋的新片《十面埋伏》再次成为城中人最津津乐道的话题:一半是火焰——观众争相观看,首个周末票房高达5000万元;一半是海水——观影完毕,批评声不绝于耳。如果让我用一句话评论它,我会这样说:《十面埋伏》继《英雄》之后再次指引了中国电影产业化的方向。

  此话一出,可能会引来诸多不满之辞:既然要产业化,为何政府出面人为调控档期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其实作为中国电影人,相信没有谁会站出来反对政府保护国产电影,不论是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还是近在眼前的韩国,都有相关的保护本土电影政策,这不是错误。但这种做法应该符合法律规则,应该公开明朗化,让大家有章可循。正因为中国的电影保护做法每年没有固定下来,导致受益者之外的片商常常变阵不及,损失惨重。电影局领导说过,保护国产电影的做法每年都有。以我们的观察总结,往年一般会集中在七.一、十.一,像这次史无前例地临时改在暑期档还是第一次,而且受害者又是观众拍手欢迎的好莱坞兄弟,张艺谋当然要成为众矢之的。但既然政府已经决定腾出这个档期,那么用来支持一部娱乐性强、众所期待的国产片可能比安排几部主旋律政治教育片对观众来说损失小点。

  对于影片艺术本身,目前网上的评论几乎乏善可陈。但我想陈述自己看到的一个事实,《十面埋伏》确实令人期待!不论是媒体还是普通观众,都期望自己能先睹为快,16日零点放映,全国票房高达近200万元,这已是最好的说明。我平心静气地自问观片感受,亦会同意网上许多评论,但这些批评绝不等于说它是一部滥片,而是缘于我对张艺谋导演作品一贯高水准的期待。如果换成另一个导演,我或许会觉得这样精良的制作水准是有诚意之作呢。

  任何一部作品都可能引来两极评论,对艺术的鉴赏也是千差万别的。但张艺谋又何尝不知呢,也许正如他在访谈里所说,早已把《埋伏》抛在脑后,继续自己进行事业上的新探索。只是这个探索未必每次都是艺术上的。我们观看他的影片前也必须理解这一点。对于如今功成名就的张艺谋导演来说,他的追求对别人来说未必都有新意。但他从《英雄》以来向商业片的转型确实让我们为中国电影兴奋了好一阵,几乎在那之后中国电影产业化的明天变得触手可及。产业化,是中国电影发展的方向,这已毋庸置疑。如果内地电影也像台湾电影一样死去,即使有若干个蔡明亮、贾樟柯在国际电影节上拿艺术大奖,但他们能拯救中国电影吗?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就是我为所有票房电影鼓掌喝彩的原因。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28或发电子邮件至daixinwei@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张艺谋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