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张艺谋的霸权时代(4)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9:56 三联生活周刊

  


  符号“张艺谋”

    陈凯歌在一篇写张艺谋的文章里说:“我常和张艺谋不开玩笑地说,他长得像一尊秦兵马俑,假如我们拍摄一部贯通古今的荒诞派电影,从一尊放置在咸阳古道上的俑人大远景缓推成中近景,随即叠化成艺谋的脸。”

    这话是20年前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说的。20年后,这两个导演每部影片的制作成本相当于当年的55倍。还有一个变化是,那张秦俑似的面孔已经成了表达中国形象的符号之一。张艺谋也确实挣面子,他的申奥宣传片《新北京,新奥运》不光让官方满意,也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21届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上拿到了最佳影片大奖,随后又拿了“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奖”和纪录片组报道类最佳体育宣传片荣誉花环奖。

    1998年,1500万美元巨额投资的意大利实景古典歌剧《图兰朵》在太庙演出,张艺谋搭建了长150米、高45米的世界最大舞台,演出票价炒到2000美元一张,10场爆满后又加演一场。这场庞大而恢弘的演出取代歌剧界原来奠定的《阿伊达回故乡》模式,建立了新的史诗演出版权。2003年,韩国出资60亿韩元(相当于4000万元人民币),请张艺谋把《图兰朵》搬到的韩国人心目中的圣地,足能容纳6万观众的上岩洞足球场。

    2003年,在筹拍《十面埋伏》的同时,张艺谋接拍中国石化广告片。在当时的发布会上,张艺谋说,此次接拍长城润滑油的广告片,因为中国石化是中国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并且他们用自己的润滑油产品把“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送上了天,他愿意与这样的国有企业合作,愿意用自己的艺术作品为中国自己的企业,为政府“办点事情”。

    于是,想与张艺谋合作的何止一家中国石化?大家注意到的是,今年在《十面埋伏》放映前已经有了张艺谋广告专辑的展示。张艺谋的文化符号已经无往而不胜。《印象.刘三姐》总策划梅帅元从1998年酝酿“刘三姐”,给广西自治区文化厅打的报告称,“游客平均在桂林停留1.5~2天,消费心理倾向于山水游览,缺乏有品牌的夜间文化消费项目”,“而只需要一个高质量、有品牌的文化载体,就可将传统资源激活”。这个“载体”当然只有张艺谋,“只有他有足够的影响力,听说他来,广西艺术界的人闻风而动”。张艺谋终于又把一个演出打造成了“举世无双”,没有什么他不能调动,他想干什么就能干成什么,他成为一种压倒一切的绝对权力。他利用了广西民间传说中的“刘三姐歌圩”原址的地形地貌,以十二座远近错落有致、极具桂林山水特色的山峰为背景,以绵延两公里长、500米宽的水面做舞台,“在这里边,张艺谋用了许多色彩,用了许多造型,用了舞台的调动手段来完善她,后面背景的那12座山峰,灯光来染它的颜色,红的、绿的、蓝的、紫的,甚至变得更万紫千红的。这个实际操作过程中非常难,那个山啊,要用灯光师把电线拉上去。”梅帅元说,历经五年零五个月,67位中外艺术家参与创作,109次修改演出方案,600多名演职人员参加演出,这次“印象.刘三姐”成了继美国“红石”、瑞士“高山”之后,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实景演出。

    不管你承不承认,张艺谋实际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航母,或者说中国文化足以与好莱坞抗争的跨国公司。记者 朱文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