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埋伏》观影记:商业让谩骂和赞美都变成无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4:36 新浪娱乐

  7月16零时,笔者有幸成为张艺谋的新电影《十面埋伏》的全球第一批观众,这多多少少也填补了当年作为与电影有关的职业影评人错过《英雄》全球同步首映的遗憾——其实现在想来,早一天晚一天看到电影要比能参加这样一部中国国产电影的全球首映次要的多;如今张?重来,从商业行为上讲实在是机会难得,中国观众两年以后这种对如出一辙的商业电影营销行为的如出一辙的认同和捧场,本身也说明,他们对张艺谋电影出自内心的认同,不管7月16日凌晨2点钟,几百号人蜂涌出亚细亚电影院,是不是有许多的赞美和谩骂一下子飞上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寂静的果戈里大街上空,在那一刻,我想《十面埋伏》已然赢了第一局。

  果然,第二天看到新闻,《十面埋伏》第一场“零时行动”全国票房达170万人民币,远远超过《英雄》当年的80万——而后者两年前亦曾震惊中国电影界。

  笔者的一个朋友那天是先行在亚细亚对面的肯德基店吃了个汉堡包后进的电影院,看罢电影,笔者向他询问这部电影的优劣,他肯定地说:“嗨,起码《十面埋伏》也赶上我吃两个半汉堡包了吧!值了!”

  你究竟是何人?

  这次张艺谋把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惊悚和悬疑搬进电影中,不好意思的是当年看《英雄》刚加完班的笔者曾在李连杰陈道明的某一段长篇对话中睡着5分钟,也是在亚细亚的破座椅上的事了,这次,张艺谋真的没有给我这样的时间,2个小时的电影下来,只是觉得时间太短,情节中的“埋伏”因导演长于的画面表现时间稍长而不能一一被看透,须认真再想一想才行。

  全片正是被刘德华的那句“你究竟是谁?”所萦绕,后来才知,原来这句话也是一个“埋伏”。

  试想,如果这不是张艺谋的片子,而是一个藉藉无名的导演的作品,就不会有那么多乱七八糟因人们对张艺谋的热望而产生的高高的心理期待了,那时现在出现的大部分吹毛求疵相信也会无由产生,人们一定会更看重于这样一部电影的本身价值,《十面埋伏》里许多的细节会成为真正的看点:

  如金城武“营救”小妹章子怡后在树林里狂奔,小妹突然说:“刀囊不见了!”金城武返身回去寻找,在走之前,他从小妹手中的刀鞘“?啷”一声里抽出刀,致后来章子怡与4个长枪捕快只能以一个可怜的刀鞘格斗,这一细节的用心在于,金既为能找到离开小妹一会儿的机会可以实行他与刘德华的下一步计划的高兴,又为随之而来的4位同行与章子怡的对打担心,他难保小妹会对他的同行下死后,便一举拿走了腰刀,降低了下一个格斗的风险,岂不知,这一切也是在刘德华与章子怡的安排中,其实,金城武的这次小聪明本身也是上当。

  再如,最后的结局,不管小妹的再三“不死”引来多少笑场,当小妹从雪地上站爬起来后,张艺谋的确为我们安排了一个相当有创造性的结局:表面上,如果刘德华飞刀结果了金,小妹亦会以飞机结果刘,她也会因“血脉贲张”(此处电影的台词配文有误)而送命,三人俱死;但真正的结果是,刘因看到小妹对金的真情而执意想死在心爱的人的刀下,却只是飞出了刀上的血滴(不想伤害金城武),他断定小妹会对自己出刀,这样,他可以与小妹同死了(也不想成全金),但最后的结果是,小妹并有对刘出刀,发那份感激和感情还在,她的刀只是飞出挡住了刘的出刀线路,一滴鲜血最后砸在她的刀上,溅起血花,一如这个北方佳人的最后一点美丽绽放,她以自己的死保全了两个爱她的人,也为所有的“埋伏”打上了终结。

  长枪兵与盾牌兵

  继去年在《指环王2双塔奇谋》的圣盔谷一战中亲眼目睹了那传说中的“海龟阵法”后,笔者于这《十面埋伏》中再次被地道的古代军事精华所吸引,张艺谋的电影细致如此,本片出现的3组“群殴”戏至少了两组可以有法可依:

  其一,是4个捕快组成的“长枪兵阵”,造型精美逼真的中国矛和以回合为特色的长枪阵法,4个长枪手交替冲锋,让人有点回到当年《岳飞传》的评书里,这足以炫耀的武功精华被程小东和张艺谋准确地捕捉到了,虽然戏份稍少及小妹的反抗显得无力,但这一地道的阵式,却是中国武侠电影里少见的。

  其二,是花海中出现的州府“盾牌兵阵”。

  先是4个盾牌兵的冲锋,左手执盾,右手高举钢刀,有点像刚刚演罢的《特洛伊》里阿喀留斯的盾牌阵抢滩,但比之更有设计感;4个盾牌兵被消灭后,复又出现8个盾牌兵,也是一样的姿式,只是阵式更为严密,他们以牌为墙,经几个回合,就把武功超强的金章二人逼上绝路,盾法和刀法设计颇有匠心,观众也在为盾牌中间二人的生命担心起来,这时才飞来刘德华的“木楔飞刀”,盾牌阵被破。相比之下,张艺谋对飞刀的设计倒是失败的,太过玄虚和无形,与盾牌阵和长枪阵结合在一起有点儿像把古龙和梁羽生绑在一块写武侠。

  军事阵法相较那些神乎其技的武术更是中国古代文化最为精华的一部份,从秦代到唐代再到元代,中国军队一直是世界最强大的武装力量,《十面埋伏》能让人看到中国军事传统精华中不止有一部《孙子兵法》,还有迷人和眩目的阵法,当然本片因篇幅和侧重点不同而表现的有限,导演的这种对传统文化的发掘和弘扬的意识,我觉得足为同道中人榜样。

  当然,从来张艺谋电影一个最大的看点之一是你可以看到中国文化传统,甚至是某种形式的对传统的礼拜。

  为什么要有激情戏?

  网上有报道:家长带着孩子半夜去看《十面埋伏》,看到章子怡与金城武的花海缠绵,家长说:“走,妈妈带你上厕所。”以此来挖苦电影的少儿不宜。

  其实,电影分级制已成中国电影不可逆转的趋势,关键是如何分级和如何分得有实际意义,权力部门还没有拿出既合于市声标准又合于意识形态需要的具体方法。试想这部拿美元投资的“中国导演的国际化标准”的大电影,如果没有激情戏,会什么样?

  从在中国热映过的《泰坦尼克号》到最终只能在内地发行DVD的《神秘河》《女魔头》,激情戏早已成为一般商业电影最为商业性的标志之一,近年大行其道的韩国电影的一大法宝就是激情戏实在是拍出了水平,让许多亚裔女星成为观众的性感女神,而章子怡之所以能取代巩俐成为在国际影坛最有号召力的东方女星,与她在少有的几部电影里塑造的性感、冷艳的形象关系深厚,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国际化的电影如没有“性感”这两个字压阵是不可想象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笔者倒认为,张艺谋在《十面埋伏》里的激情戏拍得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不是表现突出,倒是表现平平。综合全片中有“一次半”的激情戏,一律节奏过速,表现人物激情中的细腻情感变化的镜头倒不如表现花海竹林的背景的镜头来得光彩夺目,人物间的情感升温也略显突兀,观众心理对激情戏还缺少足够的期待和体味时,画面已戛然而止。

  是不会拍吗?

  是不会演吗?

  是不敢拍吗?

  还是不会看呢?

  我想这些原因都有吧。呼唤我们的观众和媒体对中国商业电影的先行们多一些理解,呼唤中国的文化权力部门对商业电影更多一些宽容。

  观众太多了!

  7月18日,星期天,一个哥们儿来访,忽然觉得喝酒吃饭太过无聊,遂提议去看《十面埋伏》,这对笔者来说再看一次更是乐不得的事。

  于是,我们备足了吃喝,想在亚细亚电影院里吃一顿电影晚餐(当然这里提醒意欲模仿的朋友一定要忍受并保持电影院的卫生,也不能妨碍别人看电影),谁知,买了票检票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不能进了,满员了,等会儿再来!”我们提出能不能借用一下检票厅的“宝座”让我们等等,我们肯定是坐飞机火车惯了,以为电影院也可以“候看”,工作人员说:“大家都进去等,我们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啊,出去等等吧!”一副好不神气的样子。

  我多次目睹过亚细亚、和平这样的电影院为几个人放电影的窘境,也许就是那样的窘境让大家对忽然来到的热映《十面埋伏》不知所措,甚到陡然升起骄傲感,其实谁都知道,《十面埋伏》毕竟最多只能上映半个月,接下来的十有八九还是冷清和惨淡,就像长期当穷人的人最容易被一点点财富满足了一样。

  当我们垂头丧气地拎着吃喝在新华书店觅得一处空地快速消化时,同时对电影院的服务意识感叹。在这样一个顾客为上帝的商品年代,每一个观众的流失和获得对电影院来说都有特别的意义,哈尔滨的电影院也不可能有10多年前的辉煌,这也是中国内地电影院的普遍情况,但能改变哈尔滨电影院命运的新的服务意识和手段去始终没有出现过,大家都在挺——挺一时算一时,都在等——等上帝垂爱,多送点《英雄》和《十面埋伏》,都在忍——忍受着电影院里肮脏的座椅和满地乱跑的野猫。

  在哈尔滨想看电影,坐在家里靠打电话基本上搞不清哪些电影院在演什么电影和上映的时间,只能去碰大运,更不会有像笔记本电脑的服务部门那样打电话主动来主动知会和征求你的意见。至于如大型超市和其它服务行业实行的会员制更是闻所未闻的,亚细亚电影院不可能知道笔者和这个哥们儿10几年来已为他们奉献了几千元的电影票,这要在航空公司会吃上董事长亲自点的VIP大餐了。

  他们更不知道,人们为了看电影会消费多少肯德基和麦当劳,他们能卖出几袋爆米花就心满意足了。

  商业电影需要更合适的商业院线服务,在《十面埋伏》到来的这个时间,哈尔滨的院线服务只表现了麻木的一面。

  当然对电影来说,这只是题外话,至于《十面埋伏》到底如何,还是看一看就知道,毕竟是中国人拍的,中国人不支持中国电影还支持什么?《电影世界》杂志策划人 司马春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