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做一个导演有多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48 信息时报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做导演也一样。

  导演不容易做,在哪都一样。内地导演老说缺体制、缺资金,明星又少,审查制度又难以捉摸……人家老美导演也一样,“3片”制是投资商的金科玉律,无论你是多NB的导演,无论你有过N亿美元的票房纪录奇迹,只有3次机会!第一部烂片后,再给你一次机会;第二部烂片之后,机会渺茫,要坐好几年的冷板凳以观后效。(是呀,谁叫你不长进浪费了那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么多的金钱,你以为那些钱都是黑钱啊,就算是黑钱也都是钱啊!是纸币就会被风吹得“刮刮”响,是硬币就会数得哗哗响,哪怕是扔水里也有“咕咚”一声听啊!)好了,N年后,如果你还有机会再拍一部臭不可闻的烂片,那么你做导演的一生全完了,从此天煞孤星,打背包走人!

  到现在我还为我随口所说的一句经典句子而沾沾自喜。那是N天前,有一著名娱乐记者很迷惑地问:漫漫,你不是说,内地每年生产百多部电影,70%的票房都很低,其中可能有50%是几乎放在仓里卖不动的,那不是亏死了?还有人找他再拍戏啊?我开玩笑:怎么会亏呢,要亏都是亏公款啊。让一帮朋友笑破肚皮。还有一句顺口溜也能说明问题:拍电影前,导演开夏利,投资商开宝马。拍完电影,导演开宝马,投资商骑自行车。

  有一江湖旧闻:N年前,有一潮州人投资拍了《红粉》,赚了一大笔票房,他如猫尝鲜,立即追加N千万巨资投拍一部云集巨星大腕的古装历史片,谁料票房回收奇差。(也不知当年的欧美版权、音像制品版权,电影频道权的费用卖得如何),据说那潮汕老板经此一役,几乎破产,从此收手电影,还谣传他要去努力赚钱填回笔烂数。

  可见导演也真难啊,电影也有艺术属性,一腔热血不计成本去拍,不一定就会赚钱,对不起观众,也对不起老板,更对不起自己。

  做导演要出名也难啊。导演系每年有多少导演精英毕业,能做回电影导演有多少比例?能拍到第一部电影要用多少年?能出名的,更是稀有动物。

  也有捷径。捷径之一是拍些敏感题材电影。好像张元、贾樟柯、娄烨等等,“地下电影”和“国际大奖”就是这类导演的标记。可惜的是,当他们重返“地面”,拍出的都是失语症的自我作品。难啊!

  然而近在香港就有“先进”事迹,黄真真,年轻的女导演,她的声名大噪是因为她的《女人那话儿》、《男人这东西》。极具话题性和争议性的敏感“性”题材,让人无法不关注。连黄真真自己都承认她的成功有题材上的捷径。然而她下手的主流电影《六楼后座》、《六壮士》,温情得让人呼吸般自然,新鲜得让人如沐春风,搞笑和感动的冲撞出无数惊喜火花。瞧人家黄真真,主流和剑走偏锋同样拿手,让人拍掌。

  唉,做一个电影导演还真是难啊,尤其是要和黄真真这样“亦正亦邪”都可以的导演相比的时候。(漫漫)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