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唐国强广告风波-错误的爱献给错误的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54 深圳商报

  人在不违法的前提下,有自己支配自己身体乃至形象的权利。至于损不损德、降不降格,那似乎越来越纯粹地属于自律自觉,不好把握。中国古人讲“礼、义、廉、耻”,好,但却是无法量化地考核一个人的品行和为人格调的,在想像和传说中那榜样的力量强劲的远古、中古、近古时代,德行和品位的感召力是有作用的,而在这个人类不断拓宽生存领域、制造生存理由、逼迫道德让路、强迫良心昏厥、胁迫品位坠落的现代社会,只有通过违法不违法来衡量人的行为和思想,孔子所说的“民免且无耻”越来越显得不着调了。

  因此,影视红星唐国强愿意将自己的身体和形象投资到广告中去牟利,只要交纳了税金,并没有违反法律,就应该说不成什么问题。这里面似乎没有什么需要廓清的是非了。

  有的娱记就是这样“桌子底下放风筝——出手不高”,面对明星,想采访找不到好话题,就“见了丈母娘叫大嫂——没话瞎搭搁”,瞎抓、抓瞎,问人家做广告多了影响形象什么的。这不是闲(咸)吃萝卜淡操心吗?你需要一个不做广告的唐国强吗?谁告诉你唐国强就只能是你想像、你希望中的那样的?那你说的不是这个唐国强,你说的是另一个国强或另一个唐什么。这个唐国强,就是年轻时候奶油、中年先迷惘后找回感觉逐渐成为优秀的实力派演员、甚至可以称为表演艺术家的、可以拍很多广告的唐国强。这也是个你可以嫌他广告拍得多得令人腻味、呕吐的唐国强。他就是这个唐国强,不是你说的那个什么唐什么国什么强。

  文娱界有多少伤天害理的事,我们的传媒、我们的娱记不去管,却耽于这样无聊的话题,你在那里替唐国强操心,谁料人家唐国强本身却如报道中说的:知道非议是免不了的,明知有非议,偏向非议而去,冒着非议的炮火前进,在非议的风雨中成长,在非议的烈火中永生,因为唐国强把非议看淡了。你看看,你这不成了淡操心了吗?

  应该说,持非议和诘问的影迷和娱记对唐国强是没有恶意的,顶多就是一点儿遗憾吧,希望唐国强按照影迷和娱记的意愿往“好”处去。这里面明显透着糊涂的追星族对明星错误的爱和期待。其实,时代在发展,事物总是在向着它该去的方向而去,回归它原本的角色,即归位。演艺明星,可能更多的主儿习惯于被人冠以崇拜之名实际上狎玩,而不愿意被人当作某种理想的楷模。所以说,影迷由于崇拜和喜爱再加上追逐,往往犯糊涂甚至犯傻,表错情。

  唐国强训斥记者要“负责任”,可见这非议他早就感觉到了,娱记这一问,让他借机将一口鸟气吐了出来。但他吐得有些骄横,说话的水平不高、不得体。这也难怪,因为唐国强的艺术生命走出了低谷,即正红着呢。他在我们这个只要占据某种制高点,就很容易生活得风光而不需要谨慎温良恭俭的传统和文化环境里,无疑是属于成功者,享有我们的传统和环境赋予他的某种类似权力的优越,因而也就难免骄横。

  所以我说:这个事件正是错误的爱献给了错误的他,又一个热脸贴了冷屁股的例证。有的人和事物,气数尽了,无法挽回也不需要挽回,缺了鸡蛋照样打卤,谁都没有比自己更爱自己,真正的陨落和沉沦往往是在心甘情愿的美妙感觉中完成的,表演者不痛苦,观看者就不必尖叫。 许石林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唐国强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