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G-music台湾排行榜专题 >正文

评论:刘若英抒情料理拼战歌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2:24 新浪娱乐

  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炉香。对刘若英来说,出片的最大“原动力”会是梁静茹吗?这当然是推测,刘若英原本在“滚石”好歹也是抒情主流,同样的台大体育馆,原本也是“滚石”为刘若英办出片演唱会的圣地,但如今这一切,都被梁静茹接收了,“滚石”只能有一位一姐,不论这是不是刘若英离去的原因,换环境试手气一切重头再来却是事实。

  偏偏最近梁静茹、刘若英前后出新片,梁静茹固然好整以暇,刘若英若要争一口气
,当然就得拼命演出了。刘若英今次新专辑“听说”有着一贯“维京式”的抒情料理,铺排也有“维京”的气息(譬如开场先撷取里面一段歌曲作为楔子,同样出现在江美琪“朋友的朋友”里),比起上一张的摸索适应期,原本浓浓“滚石味”的刘若英,算是正式成了“维京人”。

  选歌相当卖力,第一首“轻”节奏明快,律动鲜明,相当讨好,尤其周耀辉的歌词,以重量比喻爱情,充满想像力。标题曲“听说”描述分手的情人,因为一些共同的朋友与场合,从耳语还维系着微妙的讯息,当发现对方已有理想的对象,一种微酸的遗憾与感伤,刘若英唱出谈过恋爱的人都有过类似的心情,这块地盘刘若英与梁静茹都很拿手,拼得格外带劲。

  游鸿明最了K歌人旋律

  游鸿明维持稳定的出片,与其他同期抒情风格几乎没有变动的歌手相较,耐力十足。面对出片机会不断被新曲风颠覆稀释,游鸿明的屹立不摇,对老歌迷倒也逐渐发展出一种新的标竿,那就是测试自己的“K歌指数”。

  KTV就是代沟的具象场所,到KTV什么人点什么歌,LKK一定点老歌,因为嘻哈唱不来,R&B不对味,谁说LKK没有新歌可唱?刘若英今次最后一首“知道不知道”,好熟悉的旋律啊,如果老人家兴致来了,还没法跟唱哩,因为歌词改了,不是以前甄秀珍唱的那个版本啦。

  幸好有游鸿明,旋律永远符合K歌流畅标准,今次“第一千个昼夜”仍是如此,如果连这首都学不轮转,那真的只能点费玉清了。不过,游鸿明的歌,往往歌词流于浮面,形成重叠,今次“十三楼的新鞋”配合时事,又有点恐怖。

  黄莺莺断版老歌再发光

  黄莺莺开过演唱会之后,听说唱片行的询问度突然增多,很多人都在找黄莺莺早期的歌曲,但早已断版。

  黄莺莺在演唱会里轻声一唱,“呢喃”唱道:“还是老地方还是老景象,童年的我早已了无踪影”,“雁行千里”那一句:“怎么能,再将你留住,盼望你,再归来…”,无论词曲都能时空寄情,在在勾动人们万般怀旧心绪,尤其经过新编新唱,别有风味。

  最近当唱片行出现“最初的-黄莺莺”双CD,里面原版收录这些早期金曲,格外令人雀跃,值得收藏。台湾会有人做这件让歌迷开心的善事?简直难以置信,果然,这是新加坡EMI出版的,台湾听说仅进口15OO片,里面有黄莺莺原唱的“云河”、“我心深处”,还有闻所未闻她唱的怀旧老歌。

  凤飞飞原唱的“我愿”,这首张菲“综艺大哥大”第一集选唱的开场曲,黄莺莺当年也唱过?这张怀旧复刻版,满足了我们小小歌迷发掘从前的乐趣。联/王□寿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刘若英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