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游威: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华语音乐“新势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1:53 南方都市报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新势力”? 写在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新势力巡礼”启动之际

  让那些优秀的“新势力”形成一股正面的、冲击性的力量甚至潮流,以这样的健康势力去覆盖那些庸俗的、低劣的、没有创意的东西,让乐坛的未来希望不泯,才是“新势力巡礼”的真正意义。    ——游威

  都说新人是华语歌坛的未来,但对于早已形成造星流水线的华语歌坛来说,新人未必等于新音乐——用密集的资金在电台、电视和ROADSHOW里面狂轰滥炸,就可以打造出闪亮的“新人王”,但这些“新人王”往往却因缺乏独特的个性,第二年又让位给更多的“克隆新人”……于是,“新人秀”成了“追星秀”或者“烧钱秀”,而真正出色的原创音乐却很难从这一管道中产生。主流唱片公司在翻版和非法下载等诸多问题冲击下,对市场投资日益保守,不敢轻易尝试新的音乐,而优秀的独立音乐人又缺乏资金和推广渠道,因此使乐坛陷入恶性循环。

  在音乐工业严重恶化的形势下,传媒的作用日渐凸现,在产业自身乏力的时候,持专业态度的传媒人士,因其身份的中立和对音乐的热忱,从专业角度来给新人树立一个考核、筛选、评点和推荐的标杆,就势在必行了。

  按我对于“新势力”的理解,应该符合四个要素,首先,它应该是原创的,非抄袭的,那些靠翻唱别人老歌混日子的歌手肯定不在此列;其次,它应该是进步的,即体现音乐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富有新时代人性的表达和对生活的反映;再次,它应该是个性的,即它不能跟风,随大流,在音乐创作上有自我的鲜明态度或演绎方式;最后,它应该是流传的——如果只是音乐观念新或音乐态度新,而没有引起一定受众的关注,也不成为一股“势力”。 

  以此四要素来检视,2004年度的“新势力”水准是令人看到希望的,起码是体现未来潜力的,不能说是百花齐放,起码也是各显峥嵘:广东本地继张敬轩之后又一位R&B风格的年轻唱作人施文斌,香港的房祖名、蓝奕邦、徐伟贤、周国贤,也包括一些歌艺出众的唱家班,如有“小陈奕迅”之称的香港歌手刘浩龙和嗓音富有关淑仪神韵的陈苑淇,清新唱法的吴日言、官恩娜,更包括新锐摇滚乐队,如摩登天空旗下的PK14和台湾的F.I.R,亦不乏像龙宽九段这样时尚的电子组合和如自然卷、MY LITTLE AIRPORT等富有本土风情的独立乐团,风格百花齐放,呈现可贵的个性和时代色彩。

  出现这股清流的深层原因:一、内地娱乐经纪的蓬勃和音乐市场的开放,使新人产品的受众市场无形中扩大,加上新人成本比大牌歌手要小得多,唱片公司有了更大的投资信心去投入包装新人以其获得高额利润;二、受网络、电讯等高科技潮流的影响,新一代歌迷对音乐的聆听方式日益个性化和时尚化,也使得不同类型的新人能够被市场接纳;三、整个社会对文化品位的追求上升,受众在对于新人在演唱单方面的技巧要求时,也加入了更多的文化含量,使得一些如林一峰等富有文化内涵的歌手能够突围而出。

  即使在这样看似乐观的条件下,作为传媒工作者,我们不容乐观的态度。“新势力巡礼”也必须以更专业的评判、推荐、指引和更强的推广力度给受众,并通过不断的媒体宣传和地面活动,让那些优秀的“新势力”深入到校园、户外等生活现场,形成一股正面的,冲击性的力量甚至潮流,以这样的健康势力去覆盖那些庸俗的、低劣的、没有创意的东西,让乐坛的未来希望不泯,才是“新势力巡礼”的真正意义!

  有鉴于此,作为以推动华语歌坛进步为使命的“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推出“新势力巡礼”系列主题路演活动,扶持和发掘有实力、潜力的创作型新人,包括歌手、乐队、组合,让乐坛出现更多的“周杰伦”、“王力宏”、“许巍”和“朴树”,搭建新人推广的专业平台,让这股清流成为华语音乐的新希望。相信随着这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新势力”真的会越来越火!(作者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执行总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