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不谈张艺谋行不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2:01 南方都市报

  美国影评人称赞汤姆-汉克斯的新片《极地特快》,描述略带夸张:想拍出超越它的圣诞电影?到下一个民主党总统诞生后再说吧!

  套用这个句式问一句,超越张艺谋的中国电影话题,究竟到什么时候才能诞生?猴年马月都过去了,《十面埋伏》都快到美国公映了,中国的电影专家们还在围着张艺谋打转。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包括北大、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电影研究所等圈内的权威学者精英今日将会聚一堂,为张艺谋“会诊”,这本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听起来却带着中国特色的幽默。

  “现在我们都认为能撑起中国电影票房的只有冯小刚和张艺谋,过去不管他们怎么拍我们都会拍手称好,但这样是不利于中国电影发展的,专家指出他们的不足,让其他的电影艺术家包括模仿他们的电影人也能够汲取教训,这其实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专家如是说。

  那么多专家隆而重之,济济一堂的目的是什么?让张艺谋的电影从“亚健康”变成“全健康”。且不说一群专家坐下来谈上一天,张艺谋的电影是否就能痊愈,就算张艺谋的电影变成全健康了,又如何。按专家们的说法,给张艺谋开开方,整个中国电影都能获益,对此我持强烈的怀疑态度。

  中国电影的毛病就在于专家所说的第一句:能撑起票房的只有两个人。这两个人一年出一部电影,也就是说每年200多部国产电影的总盈利基本来自两部电影。这两部电影从亚健康变成全健康再变成超完美,整个电影市场的不健康格局也不会改变。

  对于张艺谋这个“亚健康病人”,把过脉的医生已经太多太多。专家们能否把听诊器转向更需援手的两百多名“重病患者”,给他们好好地开开药方?王赞媚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